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关岭花江镇永睦坝区打造农旅观光新业态

  当地农户在采收西红柿


  近日,记者走进关岭自治县花江镇永睦坝区,西红柿基地一片青红相错,生机盎然。农户们将红透的果实一一摘下装进竹篓背到路边,从贵阳来的蔬菜收购商兰林兵马上装货、称重、上车,各个流程一气呵成。


  “这里的西红柿,口感着实不错,用药量极低,品质优异。”谈及西红柿的品质,兰林兵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常到永睦村来收购西红柿,每次都以每斤1.2元左右的价格拉走两吨。


  “今年合作社的提子初挂果时便供不应求。村合作社再接再厉,利用村里刚空闲下来的50亩田地种植西红柿,与县内的种植能手合作,不仅签订协议至少保底盈利15000元,也让村里的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实现增收。”永睦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金说,村里以“不让村里有闲田,不让村里有闲人”为目标,想方设法抓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助农致富增收。每流转一亩田农户每年就有700元的“租金”,平日里到基地务工,每天还有60元的“薪金”。


  正在采摘西红柿的穆光美向记者说道:“多亏村里产业的发展,让村里六七十岁的人还能在家门口工作,赚点小钱用。”


  在永睦村的另一侧,挖掘机开山劈石、整地推土,工作人员检测土质、测量土地,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全县坝区的样板,永睦坝区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共同发展、打造农旅结合产业为目标,最终建设成沟相通、路相连、建滴灌、破田埂、机械化、标准化、高效化的样板坝区。在确定发展方向后,县、镇两级预计投入700万元,主抓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省直帮扶单位省人社厅的帮助下,花江镇成功引进真源汉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公司,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在保留现有产业“四季果园”的基础上,打造以芍药赏用为主导,集生态采摘、休闲农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园。


  “在坝区建设启动后,省人社厅主要领导协调省农业、林业多个职能部门多次到我们村进行坝区调研,结合坝区的区位优势与自然资源,帮助规划坝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加上关花大道即将通车的交通优势,以及村内浓厚的民族底蕴,把园区建设成为集‘芍药标准化生产、生态果蔬采摘、生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形成农旅观光新业态。”刘金告诉记者。


  如今,永睦坝区所位于的永睦村和桃源村两个村土地均已流转完毕,县农业农村局聘请设计院对坝区进行基础设施设计,设计完毕后省林科院的工程师还将围绕设计情况进行升级优化,确保永睦坝区“花江漫语芍药园”项目的顺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