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朱胜成:兴蔬菜产业 带群众致富

  正值冬季,气温骤冷,当其他地方作物都已萧条时,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仍然一片绿意盎然,300余亩连片的蔬菜种植基地里种着新鲜脆嫩的生菜、瓢儿菜和白菜等。


  近日,记者来到平元村蔬菜种植基地,基地老板朱胜成正忙着带领村民们收割生菜装车,准备送往贵阳农产品批发市场。


  “我在朱老板这里干了一年多了,基本上天天都有生意。我们还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生菜大王’。”村民秦定慧边割菜边向记者说道。


  “生菜大王”朱胜成笑着说道:“这个蔬菜基地每天至少有5000斤生菜要运往全省各地,一年四季不间断,所以就有了这个绰号。”


  朱胜成是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人,如今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然而,在20年前,他同很多人一样,也在为生计发愁。


  2000年,由于生活困难,朱胜成不得不到云南打工,并结识了妻子杨玉红。妻子是云南省呈贡区人,当地以种花、种菜为生,朱胜成随即学习了规模化种植蔬菜,不到几年的时间,朱胜成就学会了育苗、移栽、喷灌等技术,并在当地建立起自己的蔬菜基地。


  2014年,朱胜成在一次回乡探亲时,发现平元村大片土地荒废着。一定要让家乡撂荒的土地重新焕发活力,抱着这个想法,朱胜成带着种菜经验和技术回到了平元村,当起了“新农民”。


  2015年10月,朱胜成回到家乡成立胜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一次调研蔬菜市场时,朱胜成发现,省内大多的生菜都来自于昆明,本土规模化以上种植的更是屈指可数。结合平元村的土地和环境优势,朱胜成向村民们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100亩土地开始规模化种植生菜。看着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生菜,朱胜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没曾想,一场大雨差点浇灭了他所有的激情。“刚建好大棚,一阵狂风暴雨袭来,把棚全部掀翻,当时真的是万念俱灰。”朱胜成说。


  在家人的鼓励下,朱胜成重拾信心,除加固大棚外,还充分利用水肥一体化的智慧灌溉系统来实现科技化种植。科技化的种植方式让生菜长得越来越好,这些生菜生长期大多在40至50天内,一年可以种植六季,复种指数高,每年年产值在450万元以上。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村里人。在实现自身创业致富的同时,朱胜成积极投身家乡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此外,朱胜成还把基地里10个大棚收益的20%用于10户未脱贫户进行分红,通过与未脱贫户形成利益联结的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助力村里的脱贫事业。


  现在,在朱胜成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平均每天有20余人在务工,一天务工费80元,每个月朱胜成都要开出4万多元的工资。


  “像我们这些老人,找不到别的干活机会,但能在这里种菜,每个月有两千多块的收入。”60多岁的村民刘尚菊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好多人和她一样,到这个蔬菜基地上班,每天都有事可做。


  由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优异表现,胜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还被评为安顺市蔬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获安顺市蔬菜产业脱贫攻坚“大比武”评比二等奖。


  如今,朱胜成的蔬菜种植基地已经发展到了310亩,200个大棚。为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实现全年种植,朱胜成选择搭配种植,除生菜外,还种上了白菜、瓢儿菜和青菜等。望着郁郁葱葱的菜地,朱胜成说,感觉生活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