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李万华:不忘初心十九载 牢记使命谋福祉

  从而立到半百,她把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家乡,作为村支书,十九年来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全村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不仅带领全村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事无巨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近年来,她抢抓政策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推进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带领贫困村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华丽蜕变,她就是普定县定南街道陇黑村村支书李万华。


  记者来到陇黑村时,留着一头干练短发的李万华正在蔬菜地里与种植户商议着今年的种植计划。


  “今年我们蔬菜基地种植了茄子、黄瓜、辣椒和西红柿,从春天开始上市销售一直卖到秋末,每天都有几吨到十几吨蔬菜出售,市场销售主要以福建、海南、广州及上海这几个地方,基地每天也有20至50人务工,大家都干劲十足。” 李万华高兴地说,现在是享受了政策的福利,尤其是村级公司成立以后,村子的产业就盘活起来了,仅去年的分红就达到23万元。


  陇黑村以前是出了名的“空壳村”、贫困村,2017年,在李万华的带领下,陇黑村利用水田种植蔬菜350亩,利用山地种植结桃1400亩,林下种植生姜200亩,黄豆1000亩;建设养殖场1个,养牛规模达100头。早在2017年11月底,基地里种植的各类蔬菜就已经销售一空,不仅归还了县里借贷的100万元的村级公司启动资金,还留下了可观的村集体收入,平均每亩土地为贫困户分红1660元、一般户分红1150元,全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不到3000元增长到2017年底突破8000元,实现整村脱贫。


  陇黑村种植蔬菜三年来,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带动大量群众就业务工。目前,陇黑村蔬菜种植面积由去年的350亩扩大到550亩,同时增加了部分蔬菜品种。黄瓜和茄子从7月上旬开始采摘,黄瓜持续采摘到9月,茄子持续采摘到11月,西红柿也在7月上市到12月。


  刚从基地里出来,趁着下雨天村民普遍在家,李万华冒着细雨来到群众家中走访,与他们拉拉家常,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困。“我在陇黑村任职村干部已有19年,当时我只有37岁,现在我已经有54岁,村民对我来说就是自己的家人,特别是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像这样的冷天,就要三天两头的去看看他们,及时解决老百姓提出的难题、矛盾纠纷,这也是不忘初心嘛。”李万华笑着说道。


  每到一户村民家中,村民对李万华都非常热情,有什么困难和愿望都愿意跟她说,她也愿意帮,无论是化解土地纠纷、邻里矛盾,还是落实惠农政策、推行殡葬改革等等,李万华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俨然是群众心中坚实可靠的后盾。


  村民孙宝荣对李万华心中一直充满感激,他对记者说道,“我以前是贫困户,李支书对我有很大帮助,我们有土地纠纷,她给我们解决得清清楚楚,我们房子漏雨,她来给我们扶贫,现在房子也盖好了,还养了牛,我能脱贫得特别感谢她。”


  从2000年至今,从村主任到村支书,19年来,李万华还大力推进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相继进行陇黑村小河治理、修建村卫生室、村委办公室、修沟渠、修路、安装路灯、自来水、修建灌溉水池等等,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产生活得到极大便利,这一切当地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李万华也获得了当地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用真情善待群众、用行动引领群众、用谏言回应群众心声,这是李万华十几年来一直践行的工作准则,也是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支书一直坚守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