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脱贫路上“夫妻档” 携手并进战贫困

  在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纳容村和新寨村,有这样一对夫妻奋战在脱贫一线,携手并进战贫困。


  “之前,我和丈夫在工作中下乡看到一些特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时,曾想过,在他们脱贫路上,如果我们夫妻能尽力帮助他们该多好。”紫云自治县财政局驻四大寨乡纳容村驻村干部任艳说。


  今年6月18日,从紫云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班回家的丈夫熊恒楠对任艳说,他们终于有机会下乡去开展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做点事了。


  6月24日,任艳与熊恒楠一起参加了紫云脱贫攻坚定点包干前沿作战队誓师大会暨作战队出征仪式。遵照组织的统一安排,熊恒楠下沉到四大寨乡新寨村脱贫攻坚定点包干前沿作战队,担任队长。任艳下沉到四大寨乡纳容村脱贫攻坚定点包干网格化前沿作战队,任破告组网格长,负责破告组的脱贫攻坚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好头、领好班,确保完成这个守初心担使命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熊恒楠告诉记者,他驻村以来,职责主要是带领新寨村干部群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据熊恒楠介绍,他到新寨村的第一件事是对村情村况进行摸底,新寨村358户179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622人。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贫困户的想法和打算,找差距、补短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组组通早已完成,现正在完善庭院硬化、串户路、饮水工程等;在产业方面,政府量化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发展养虾产业贫困户61户,利用青岛帮扶资金66万元入股乡公司通过林下养蜂,带动23户贫困户增收;在就业方面,引导未脱贫贫困户外出务工75户204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安排部分贫困户就近就业8户29人,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我所负责的纳容村破告组,有62户人家,为确保精准,我们会通过一家一户的走访摸排,掌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最后确定贫困户20户。”任艳认为,驻村扶贫工作,不仅要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要对自己所在网格的所有群众进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医疗教育保障、饮水安全等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串户路、庭院硬化、扶贫产业等是整个小组的工作,都得一项一项的做好。


  “家里老人照看读高三儿子,我们只管下村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可以了。”熊恒楠说,纳容村与新寨村相距半小时车程,每当乡里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村村交流会,或者周末相约到马鞍营赶集的时候,是夫妻俩交流工作的时间。


  自从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扶贫成了两人的共同话题,他们相互学习,相互研讨,相互请教,相互进步。


  作为共产党员的熊恒楠,对党的政策了解更深入,上级政府下来的文件精神理解更透彻,只要他所知晓,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诉任艳,并进行分解;在做扶贫资料时,财务出身的任艳比熊恒楠更细致,每当做资料时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提醒熊恒楠,哪些地方要注意,确保精准无误;在寻找、考察扶贫产业方面,熊恒楠的信息源更多,每当发现好的扶贫项目,他都会告诉任艳,他们共同判断项目是否合适在各自的村发展。


  “今年是紫云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扶贫工作进入了‘啃硬骨头’的冲刺期,扶贫工作唯有用心用力,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熊恒楠说,明年是全国实现同步小康之年,也是儿子参加高考实现大学梦的一年。紫云实现脱贫攻坚,儿子实现理想大学梦,是他们共同的期盼。


  几个月来,“夫妻档”任艳与熊恒楠已走遍了各自村的每个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发展扶贫产业、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他们是恩爱夫妻,也是亲密战友,他们依靠便利的现代通讯条件,相互学习、相互扶持,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全力以赴。


  加油!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