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东西协作育桃李 教育扶贫显成效

  正在上“梦想课堂”的同学们


  11月20日,上课铃响了,安顺市第八小学的同学们迅速进入教室,等待老师的到来,这是一堂学生期待已久的实验课——“梦想课堂”。


  “同学们,这节教研课我们将进行声音的训练。我们将通过节奏拍击和观看动画片段,来体会声音表现的要素和对人物塑造的影响。最后请大家通过说台词练习,来实践如何运用声音表现人物特点和情绪。”安顺市八小大队辅导员李小清老师正在给五年级一班的同学们上“梦想课堂”《声音魔法城》。这是青岛爱心援建协作项目“梦想中心”教室其中的一节课。


  “我从未接触过这样的课堂,6人一组分组坐,课堂布置得很新颖,不受约束的游戏让我们个性得到释放,从游戏中学到了知识。”刚刚听完课的蒋天海、杨紫嫣同学高兴地与记者分享课堂的收获,“魔幻的故事让我们沉浸其中,游戏让我们在快乐中成长,同时也种下了自信的种子。”


  近年来,西秀区教育系统加大与青岛市教育系统的互动合作,西秀区教育局先后与青岛市北区教体局、莱西市教育局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建立教育扶贫协作关系,通过结对子、想法子、找路子等工作思路,不拘一格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地开展帮扶工作,推动了西秀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结对子,建立全覆盖的学校结对帮扶关系。为加强沟通,做好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西秀区75所中小学(含高中、职校、幼儿园)与青岛市北区、莱西市部分优质学校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子教育帮扶关系,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与青岛教育系统帮扶关系的建立,切实促进了青岛市北区、莱西市优质学校与西秀区中小学、幼儿园在教育管理、教学工作、学校内涵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同时西秀区中职学校在顶岗实习、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共享等方面得到青岛更加深入的教育帮扶。


  想法子,开展高效的教学教研培训交流。2017年以来,西秀区采取“引进来”方式,建立教师交流机制,青岛市北区、莱西市的名校长、教育专家、教学能手、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优秀教师及教育管理者共计73人次,到西秀区开展挂职指导、教学观摩、专题培训、支教等帮扶活动。青岛教师一方面深入到教学一线,上示范课、开展学术讲座、参与教研交流,为教师上好课“想实招”,充分挖掘西秀区教育资源潜力,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改革有效举措;另一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校园长、班主任、人工智能、信息化教学、教育心理学、学生营养膳食等专业培训,为西秀区学校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惠及教师1万余人次,有效提升了西秀区校园长及教师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近三年西秀区“走出去”的老师也越来越多,共分批次选派了383名骨干教师、中小学校长、教育管理者赴青岛市的优质学校跟岗学习、培训交流。为西秀区引进青岛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熟的教育经验提供了平台和渠道。


  找路子,引入有助教育发展的爱心援建协作项目。为促进全区农村中小学校长、教师在教育管理理念、师资队伍建设和技术等方面的提升,西秀区教育局与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协商合作,成功引入爱心援建协作项目“梦想中心”教室。此项目由青岛爱基金支持,在西秀区鸡场乡中心校、宁谷镇中心校、启新学校、安顺市第八小学等10所学校建立集多媒体、网络、图书于一体的学习空间“梦想中心”教室,“上海真爱梦想中心”为孩子们提供包括自我认知、情绪智能、团队合作、戏剧表演、信息与媒体素养等一系列“梦想课程”。目前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申报并通过评估。


  与此同时,西秀区选派骨干教师到青岛参加支教岛志愿服务团队“爱心助教”的跟岗研修项目,学习“学帮理练”教学法在小学数学中的运用与实践。2019年,共分两批遴选14名校长、24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和1名教研室教研员参加学习。2019年5月至6月,青岛爱基金“拥抱海洋”讲师团走进西秀区各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为西秀区的师生普及海洋国防知识,惠及教师学生2000余人次,为西秀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