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切实整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秀区纪委区监委集中力量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再压实。督促党委(党组)、有关部门、企业对涉及本单位本领域窗口部门服务群众的事项进行大排查,切实整改解决存在问题,形成整改台账。对办事服务窗口、业务办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服务和工作作风情况,特别是涉及群众和基层利益的事项办理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及时通报明察暗访情况。同时,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听取他们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台账,落实整治意见建议。


  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再深化。坚持“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对“五个专项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各地各有关部门整改进度缓慢、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力等问题,督促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成效“回头看”,立案15件,处分1人。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力量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通过收集资料、研判资料、现场复核、走访调查、研判问题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开展监督检查。深挖细查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单列问题台账,跟踪督办,及时查纠,集中精力查处、通报一批。


  专项监察成果运用再精准。对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微型企业发展补助资金、信贷扶贫资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农村“组组通”项目、扶贫畜牧养殖项目、易地扶贫搬迁、“一折通”等专项监察开展“回头看”。看有关部门对区纪委区监委下发的整改通知书和“两书”的整改落实情况;看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情况、规范行业情况以及建章立制情况;看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对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纪律审查情况、上追一级问责情况以及对产生新问题的处置情况。今年以来,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整改通知书23份,督促区直部门建章立制7个。


  民生监督数据平台再发力。按照“谁主管、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区直主管部门及时将民生资金发放和民生项目建设情况录入大数据平台进行公示公开。成立数据研判小组,对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模型比对出的疑点问题进行再研判再分析,针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行业内存在的风险点、监管漏洞进行分类处理。在全区有条件的乡(镇、办事处)建立“民生清册”线下公示制度,以村(居)为单位将各类资金清册划分为物资类、资金类、工程类、综合类集中在乡镇的便民利民服务大厅进行长期公开公示。今年以来,通过大数据平台立案11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