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平坝区教育系统:“五抓五强”工作框架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平坝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五抓五强”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见成效。


  抓统筹安排,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机制。成立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学校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抽调9名同志充实到主题教育办公室,成立6个巡回指导小组;各支部建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教育系统形成了逐层落实、齐抓共管、稳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抓“两个融合”,强化学习效果

  一是将主题教育融入业务工作中。以高标准、严要求,紧贴实际、学做结合为目标导向,强化理论学习效果,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等工作上重点发力。编印、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书籍资料3000余份,局党委利用晚上和节假日集中学习37余场(次),全区各学校49个党支部利用课间、下午放学、晚上等时间分别组织学习300余场(次)。二是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按照“四有”“三者”好老师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全区教师自觉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为师之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同时,开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主题演讲比赛,发掘和培养一批思政课教学能手。


  抓“三个三”,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以“三原学习法”提升理论武装水平。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局党委中心组采取领读、默读、分角色读、齐读、接龙读和使用“荔枝”软件生成“有声读本”、专题研讨、聆听专家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目前,集中学习24次,举办读书班学习9次,专题研讨2次。一般党员干部采取自学方式进行,通过抽查应知应会、集中测试等方式检测学习效果。二是以“三问”聚焦检视问题。针对教育的痛点、难点问题,全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围绕“问责”“问廉”“问效”照镜子、正衣冠、找病灶、挖根源,确保工作开展有实效,目前,已召开检视问题会50场(次)。三是以“三培养”聚焦调查研究。在围绕脱贫攻坚和党建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教育根本问题,开展蹲点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切实推动干部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抓“四场活动”,强化理论实践


  一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和“主题党日”活动实际,组织参观王若飞故居,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组织观看《天渠》《一生只为一事来》《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感受信仰的力量。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各中小学校长和支部书记到轿子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接收反腐倡廉洗礼。三是开展形势教育活动。开展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系列活动,录制推送“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强国一代有我在》;并于10月1日,参加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和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直播活动,感受祖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四是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活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98周年系列活动,学习廖俊波、张富清、左文学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于10月18日邀请“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作专题报告会。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践行教育初心和使命。


  抓“五项工程”,强化成果运用


  一是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印发《平坝区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研讨会、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全员培训、思政课大赛、师德师风征文活动,建立“思政课首席名师工作室”等,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办学育人全过程;以“六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党组织“红色阵地”、党员教师“红烛先锋”、学生“红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坚定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实施“高效课堂改革工程”。出台《平坝区推门听课实施意见》《平坝区2019年中小学教师集体备课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局班子、校级班子和教研人员深入各校“推门听课”,在“智慧校园工程”总监控室“局长巡课”,以及“微校联盟”“大集备”等措施,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实施“师资队伍培养工程”。出台《平坝区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实施方案》《平坝区高级教师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培训机制。通过建设名校长、乡村名师工作室,开展“青蓝工程”结对子,举办“互联网+教学深度融合”说课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四是实施“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程”。开展“五个专项治理”,聚焦控辍保学“清零”、学生资助应助尽助等工作,适时调度、压实责任,确保扶贫对象不掉一户,不漏一人。五是实施“平安校园工程”。坚持防范在前、预防为先的工作原则,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类制度措施,提高校园安全管理防范水平,着力打造平安校园,维护校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