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 和“保护伞”问题13件14人

  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坚持扫黑不手软、反腐不止步、破伞不退缩的原则,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8个,立案13件14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


  主动谋划,下好统筹推进“一盘棋”。制发《西秀区纪检监察系统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工作方案》《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关于“打伞破网”成效再提升工作方案》,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力量,成立打伞破网成效再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以“三类问题”为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把打击重点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主动出击,织密惩腐打伞“监督网”。注重发挥信访举报、巡察“利剑”、派驻“探头”、“互联网+”等方式的监督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领导班子包案督导制度,相关领导按照联系片区安排,对涉及片区内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包保督导,目前,对联系的乡镇和区直部门进行督促指导90余次。同时,对今年以来受理的涉黑涉恶信访件进行大摸排、大起底,对已经了结的信访件再次审读、再次研判。抽调公检法及纪检监察骨干成立涉黑涉恶案件督导研判组,针对党的十九大后已立案、已经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再次进行逐案过筛、逐案甄别,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主动沟通,搭建协作配合“新桥梁”。会同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建立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工作制度,通过及时互通有无、数据共享,对政法机关移送的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建立同步介入制度,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做到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对已侦破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与政法机关认真会商、逐案过筛,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20余次,研判问题线索达80余次,同步介入案件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