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大西桥镇:四张“清单”抓实主题教育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秀区大西桥镇聚焦“四项措施”,突出“四个到位”,立足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建立了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坚持一体化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列出学习清单,深化学习教育。坚持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印制必学内容,配齐必读书目,领导班子依托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带头率先学,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王若飞故居等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扎实学,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3次,镇党委专题研讨3次,研讨发言22人次,革命传统教育1次,镇级警示教育1次,村级警示教育1次、拟写学习心得体会59篇,各党支部研讨发言100余人次,组织知识测试6次276人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各1次。


  列出调研清单,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党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镇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重点领域,班子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敲定1个重点课题,成立10个调研组深入各村(居)广泛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具体措施,形成调研报告。目前,已组织对13个村(居)逐村摸排,排查出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完成调研报告10篇。


  列出问题清单,深刻检视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对自身问题进行检视,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检视问题清单》,重点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方面的差距,深挖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发现一项纳入一项,解决一项销号一项。截至目前,已收到10份领导班子成员、83份机关支部党员、45份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清单。同时认真梳理了上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共梳理问题5条。


  列出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问题清单,形成包括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整改清单,逐项整改。坚持遇到问题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的原则,通过清单式挂账督办、标尺式严格整改等方式,建立整改清单,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5个,占比70%,正在整改问题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