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筑牢信仰的精神高地

  一个人,铸就了一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一个改革壮举,树起了一面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光辉旗帜;一段历史,谱写了一曲坚守信念、对党忠诚的英雄壮歌。


  一个个改革壮举、一段段历史,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凝练成了“塘约经验”“大坝模式”,成为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学习样板,更是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传承改革创新的精神财富。


  如何让历史照进现实,让这笔精神财富成为党员干部前行道路上的灯塔?


  自今年8月以来,我市借助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和典型经验,重点依托平坝区“塘约经验”和西秀区“大坝模式”,全力推进安顺塘约——大坝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与提升,为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典型经验与做法,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为加快建设富美安顺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塘约经验”“大坝模式”发源地变为党性教育基地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缺钙”就要补钙,“软骨”必须壮骨。以塘约村“穷则思变”的改革精神、大坝村“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力量等为代表的党性教育资源,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最好的营养剂。


  着眼弘扬优秀党员品格,彰显新时代党性力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改革精神,提升党性修养,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我市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进安顺塘约——大坝党性教育基地打造与提升,推动农村改革成果转化为党性教育资源。


  在教育基地打造与提升中,安顺市、区两级分别组建党性教育基地优化提升工作专班,采取蹲点式调研、全程观摩、组织演练等多种方式督促、指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西秀区、平坝区结合实际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相关设施设备,提高基地的“硬实力”;同时,精心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路线,优化教学环节,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和讲解员队伍培训力度,提高基地“软实力”。


  安顺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塘约、大坝成了远近闻名的党性教育基地,八方宾客纷至沓来。


  “塘约经验是可以复制的,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村民高度自治是核心,村干部只要做到这两点,发展只是时间问题”。对每一位学员的提问,塘约村村支书左文学总是一一认真回答。9月29日,来自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主体班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市女干部、少数民族、非中共党员干部轮训班共132名学员到安顺塘约——大坝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学习,标志着我市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既然当了支书,就成了全村的领头人,一定要想办法,让大家能吃饱穿暖,让大坝村变个样子,让苦日子变种味道。”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讲得生动,总不忘把自己带领乡村发展致富的故事融入讲授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