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旧貌展新颜 绘就新画卷

  

  从曾经偏僻的乡镇蜕变成为如今与县城区接壤的发展之地,普定县穿洞街道近年来持续兴产业、保稳定、善民生,让辖区群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走进普定县穿洞街道玉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卫生室内,医务人员徐开晶正在为搬迁户讲解孕前知识及注意事项,另一边几个居民正在排队免费测量血压。


  穿洞街道坚持以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着力点,乘势而上、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全面、系统建好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等“五个体系”,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有效实现安置点1360户5916人搬迁群众万众一心、住的安心、生活舒心、过得放心、充满信心。


  杨庆美是穿洞街道大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生计,她像大部分农村年轻人一样,曾经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十余年,直到两年前,得到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帮扶,举家搬迁到玉兔山安置点,并在社区当起了保洁员,这样一来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相较于从前的“苦日子”,安置点宽敞优美的居住环境和完善的交通、就学、就医等设施,让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


  在穿洞街道,不仅仅是搬迁户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穿洞街道都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两四路是通往穿洞街道的必经之路,以前,这条路是一条泥泞坑洼的通乡公路,去年经过改扩建,这条路已经变成了双向两车道的沥青公路,公路两旁的行道树和路灯整齐地排列着,车辆来往穿梭,至此,整个穿洞街道纳入普定县城20分钟交通圈。


  穿洞街道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改善基础的重要途径和“换穷貌”的先决条件,以路、水、电等为重点,着力改善贫困乡村基础条件。抢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两四路、龙鸡路、南北环、建兴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通南一路及南一路延伸段、新城区南北环线、秀水至百花欢乐大世界旅游大道及中心城区断头路等一批路网建设,实现辖区与周边区域的路网无缝连接。大力实施建制村通畅、农村路网改善工程,实现30户以上村寨通路全覆盖。加快水利项目建设,投入2067万元落实靛山水库片区安全饮水集中式供水工程,解决13个村4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700余盏,投资1011.8万元进行电网改造,落实33个村寨低压改造。实施秀水、景湖、贡达、新和、玉秀、人民、玉兔等1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做到小病不出街道。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穿洞街道紧跟县委、县政府的步伐,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引进企业,发展产业,助农增收,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穿洞街道按照普定县“三种一养”的产业布局,以退耕还林为基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一环两地三园一村”建设,统筹壮大以旅游、茶叶、韭黄、精品水果、肉兔为一体的新型主导优势产业,激发“三农”活力。


  说起产业发展带来老百姓的收入巨变,在亮峰茶场参与管理的秀水村水潮组村民黄文富深有感触,今年55岁的他曾当过十年水潮村村主任,亲眼见证着原龙场乡现在的穿洞街道产业变迁和老百姓的收入翻番。


  “2013年以前老百姓收入低,每年上千元的都很少,这两年,旅游业和茶叶产业发展起来后,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现在村里人均收入已经超万了。”黄文富说出了村里巨大的变化。


  随着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彻底摆脱了过去种庄稼“靠天吃饭”的日子,成为按时上下班、按时领工资的新型职业农民,生活也越过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