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贵州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节里话丰收】西秀区东屯乡:大闸蟹抢鲜上市

  时下,正值大闸蟹上市季节。西秀区东屯乡山屯村大闸蟹养殖基地,开始批量捕捞大闸蟹,一只只膏满黄肥的大闸蟹“抢鲜”上市,深受人们的喜爱。


 

 天刚擦亮,养殖技术员陈师傅带着工人来到养殖的水塘边。防水裤打底,提上水桶,踩着筏子,撑起竹竿,划到蟹笼前。

 

 “出塘勒。”陈师傅一声吆喝,用力往上提,蟹笼应声而起,里面爬满了大闸蟹。

 

 将一笼笼大闸蟹倒进水桶,装满后,陈师傅划着竹筏往边上靠,交给等候的工人。他们开始称秤,按重量进行分拣、捆绑,一个多小时,六七位工人捆绑装车完毕,整整400多斤。

 

 刘德群捆蟹的手法麻利,他笑呵呵地说:“家乡养殖大闸蟹,看到效益可观勒,我到这里上班学技术,准备以后跟着公司一起养殖。”他以前在外打零工,主要在建筑工地做泥水工,今年2月,他和妻子双双来到公司上班,每月工资加起来近8000元,还掌握了大闸蟹的养殖方法。


  “养殖大闸蟹主要取决于水源,而且我们推广的是原生态养殖,东屯乡水源无污染、水质好,可以使养殖的大闸蟹背更青、肚更白、毛更黄、爪更金、脂更腴、膏更黄。”安顺市鼎源祥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棚震说。2015年,该公司在东屯乡山屯村创办了大闸蟹养殖基地,从阳澄湖购买蟹苗,并邀请江苏的养殖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拉开大闸蟹养殖的序幕。


  今年,东屯乡的大闸蟹产量高于往年,且品相更好,单个重量3两以上的大闸蟹占到50%,每斤价格65元以上,除了重点供应安顺主城区市场外,还销往贵阳及周边市场。


  贵阳市信义水产负责人史卫文早早地等候在基地,紧守着工人过秤、捆绑、装车,生怕被别人抢先。“现在大闸蟹在贵阳很紧俏,这批大闸蟹我两天前就预定了,大概500斤,不出三天就可销售完毕。”史卫文告诉记者,以前一到大闸蟹上市季节,都要从江苏进货,空运一斤就要4元,成本高。现在“家门口”就有大闸蟹,不仅品质好,还降低了运输成本,我抢先预定。



  “市场畅销,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周棚震说:“明年,我们不仅要扩大规模,也将进行‘稻+蟹’的生态养殖方式,带动村民一起发展,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大闸蟹的养殖行列,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如今,东屯乡的大闸蟹养殖规模已从最初的50多亩发展到200亩,可产大闸蟹4万斤,按每斤大闸蟹均价65元计算,今年大闸蟹产值可达260万元,辐射带动附近50余人就业增收。与此同时,该基地还采取“一户一技能”及“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农户除了以土地入股基地,还可以通过培训后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今年,在农村产业革命中,我们正在实施‘稻+N’产业模式,提高土地的单位亩产值,大闸蟹养殖成功,我们将引入‘水稻+大闸蟹’产业,并把这一模式进行重点推广,帮助农户通过养殖大闸蟹增产增收,从而实现致富奔小康。”西秀区东屯乡副乡长胡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