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平坝区:新机制改革助推“四好”农村路建设

  近年来,平坝区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对道路修复、乡道改造、危桥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快速发展,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交通,有利于运输,成为村民幸福路。


  为实现“有路必养、养必优良、有路必管、管必到位”,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建立乡镇有交管站、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保障道路运转的“四有”机制,从而有效针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难的问题,逐步实现农村公路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有力助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

  “公路建设项目按照‘六同步’的要求,同步实施硬路肩、浆砌边沟和安防、绿化等。”平坝区公路养护管理所副所长赵成亮说,目前完成了517公里的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开展县乡道改造、窄路面拓宽、安防和危桥改造等工程,有力的保障了行车安全。


  为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以“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组道村管”原则,管理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权责统一,规范运行,平坝区出台了《平坝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平坝区农村公路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平坝区组组通硬化路管理养护实施办法》,建立农村公路管理相关制度,以农村公路建设管养运营为引领,完善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


  2017年平坝区悦达客运公司成立,统筹管理该区城市、农村客运调度,确保农村客运班次“开得通、留得住”。已实现全区农村客运通车100%覆盖,2018年淘汰老旧农村客运车辆20辆,投入运营新能源城乡一体化公交车14辆,全面提升了客运服务性能,更高层次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


  平坝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一飞介绍,农村“四好”公路的建设让种子、化肥下乡,鲜活农产品进城,让每一条公路成为群众的“致富路”。“四好”公路的建设,加快了平坝区公路沿线及周边产业、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了农村发展环境,实现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扶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农村发展走向快车道。


  据悉,平坝区下一步将加强政府主体责任,努力营造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理顺机制、交通先行、助力脱贫的良好环境;加大人力投入,协调处理“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努力争取项目资金,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创建工作,全力打造美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