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紫云:大坡村新上辣椒、烤烟项目预计今年实现盈利67.8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820200048.jpg


  近日,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坝羊镇大坡村辣椒种植基地、烤烟种植基地一片繁忙,辣椒的采摘、销售,烤烟的采摘、烘烤、定级销售,大坡村新上辣椒、烤烟项目预计实现盈利67.8万元。


  辣椒和烤烟是大坡村今年新上的项目,辣椒种植有220亩,正常情况下亩产2300斤左右,烤烟种植有120亩,大坡山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秘书长张开珍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辣椒产量50.6万斤,收购价1.5元每斤,除去人工采摘费0.5元每斤,今年辣椒的毛收入至少有50.6万元,再除去每亩800的资金投入,辣椒总的毛利润33万元。烤烟有120亩,烤烟产值每亩约4000元,总收入就有48万元,除去投入每亩1100元的资金,预计能有34.8万的毛利润。两个新项目就能实现盈利67.8万元。”


  “今年辣椒的收购价是1块5一斤,有合作的龙头公司直接开货车来我们种植基地收购,可方便了,左手采摘,右手一上称,便是现钱。”张开珍拿着之前的收据发票告诉记者,“截至8月15日,我们采摘第一批辣椒5万斤,已经变现7万5千元了。”


微信图片_20190820200053.jpg


  烤烟的烘烤是一道重要的核心工序,李玉明是合作社专门请来的烤烟烘烤师,主要保证烤烟的烘烤质量,李玉明说:“一般情况下烤烟需要烘140个小时,我会时常观察、检查烤烟情况,针对性的烘烤,我烘出来的烤烟基本都是中上等的产品,品质保证了,4000元的亩产值才有保障。”


  大坡村村支书艾明权表示,我们大坡村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积极开展农村产业革命,今年新上的“短、平、快”的项目有辣椒和烤烟,同时还种植了280亩的茶叶,短期项目和长期项目有效结合,积极发展产业实现帮助农户脱贫、惠农、富农。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尝试以合作社的方式种植辣椒和烤烟,目前来看,种植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效益还是挺好的。”张开珍针对今年的种植情况评价道,今年累计的经验,明年种植的时候就能运用上,有效控制成本,扩大规模,实现更多盈利,带领更多农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