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贵州安顺遭受暴雨袭击 消防抗击“洪魔”全力救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胡岚

  6月12日凌晨0时30分至7时,安顺市各地普降暴雨,降雨持续时间,其中西秀区、紫云县、关岭县受灾较为严重,有多名百姓被困。截止12日19时,安顺消防连续处置10起抗洪救援,营救被困群众170人,疏散210人。

IMG_1484.JPG

  西秀区:6月12日凌晨2时20分,安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称:位于安顺市西秀区竹园清水湾被洪水困在家中,家里还有高龄老人,情况十分危急。特勤中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IMG_1718.JPG

  消防指战员经过侦查了解现场情况后,找到被困人具体所在位置,分批次陆续将被困人员救出。经过3小时的救援,消防指战员共计救出11人,其中有7名老人,一名婴儿。

IMG_1719.JPG

  紫云县:6月12日9时30分,安顺市紫云县猫营镇龙场村因连夜暴雨发生洪涝灾害,多人被困。紫云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同时,安顺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携战勤保障大队、水域救援专业队指战员同步赶到现场。

IMG_1722.JPG

  到达现场后,现场已被洪水淹没成“汪洋”,积水最深处约有2米左右,大部分户房屋一楼已被洪水淹没,村民在房屋二楼招手呼救,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有孩子。消防指战员利用三辆皮划艇联合施救。

IMG_1738.JPG

  在营救老人时,由于两名老人中有一人行动不便,指战员先上岸为其穿上救生衣,把小凳子搬上皮划艇摆好,以便于给老人坐,随后合力将老人抬上皮划艇,另一名老人穿好救生衣后,也把老人搀扶上皮划艇,立即转移至安全区域。在营救二楼被困人员时,指战员在在水中架好二级拉梯,搭建一个“救生梯”,对被困人员逐一进行救援。


  14时30分,学校住宿学生因宿舍被被淹,存在危险,学校安排他们回家,但回家路上有一段路被洪水淹没,指战员利用皮划艇来回运输学生到对面安全区域,随后学生在村镇政府人员的带领下踏上回家的路。

IMG_1729.JPG

  截止17时救援结束,在当地政府、消防、应急、公安等多方救援下已救出被困群众79人,疏散群众148人。


  关岭县:6月12日8时25分,位于安顺市关岭县永宁镇新街有一户人家,因暴雨导致房屋被淹,一家三口被困家中。当地消防部门立即赶赴现场营救。

IMG_1739.JPG

  达到现场后,发现被淹民房地势较低,四周都是房屋环绕,水深处约有1.2米,为安全起见,一家三口只好在二楼等待救援。由于出口过于狭窄,积水排放缓慢,为安全起见,得尽快将人员转移出来,现场指战员立即携带救生衣,徒步行进至被困人员的民房,因小男孩还小,消防员就用背的方式先把小男孩护送到安全区域,随后将小男孩的父母转移出来。9时30分,被困一家三口成功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了解,这家人被困12个小时,是早上6点半起来准备送孩子去学校上学,发现一楼已经因昨夜的连续暴雨导致被水淹没,想着等一会水就会退去,谁知等了两个小时,水也没退去,孩子急着去上学,父母也要忙着去工作,不得已就拨打了119向消防队员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