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群众利益无小事 “小题”必须“大做”

  “他们这些帮扶干部都是坐办公室的,哪会到我们家来哦,上次去请他在贫困人口名单上加我老婆和两个娃娃的名字,好几个月过去了,也没有来给我个说法……”,当脱贫攻坚指挥部作风纪律问责组问起该户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情况时,贫困户杨得发指着连心卡上帮扶干部雷先维的照片无助地说。


  2018年,安顺市西秀区全区上下决战脱贫攻坚,为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西秀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督查督办局,迅速组建脱贫攻坚指挥部作风纪律问责组,统筹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各乡(镇、办事处)纪(工)委人员力量,对全区落实区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在宁谷镇林哨村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在贫困户杨得发的交谈中,中发现了包保干部雷先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漠视群众、不认真履职的问题线索。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收到林哨村包保干部雷先维的相关问题线索后,监督检查组迅速责成宁谷镇纪委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经核实,该问题线索属实,宁谷镇纪委立即决定对雷先维的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通过开展入户走访,调阅户档等资料,与林哨村村支两委、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座谈,证实雷先维在开展包保贫困户工作中,责任心不强、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没有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开展查缺补漏、精准识别工作,致使扬得发户人口信息不精准,进而导致该户在产业分红中少得900元。


  “调查组人员在与雷先维所包保的贫困户交谈过程中,有的贫困户竟反映还没见过自己的包保干部,更谈不上什么帮扶”宁谷镇纪委书记王勇在镇党委会上说到。2018年5月,经宁谷镇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雷先维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忘记了党旗下的宣誓,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深感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党的培养”雷先维在送达处分决定的支部会议上后悔不已。


  “补发的钱已经拿到了,今天我是特地来感谢你们的,900元钱对于你们这些领导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我们一家来说,可是几个月的生活费哩,真的是谢谢你们了”杨得发激动地对镇纪委工作人员说。在扶贫系统再次开放时,雷先维及时将杨得发户漏录的贫困人口上报镇扶贫部门审核并补录,相关产业分红也相继补发到位。


  脱贫攻坚顺利完成验收,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和拉高民生“获得感”。基层干部是连接党心与民心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基层干部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评价。雷先维作为贫困群众的包保干部,无视群众身边的“小事”,对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久拖不办”,这种不想担当、不愿作为的背后,还是宗旨意识淡化、对群众缺乏感情,对民生疾苦漠不关心的具体体现,更是官僚主义衙门做派的典型表现,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坚决对这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开刀”,“小题”就必须“大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