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药到“贫” 除 共赴小康

  近年来,安顺市西秀区以践行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以群众致富为目标,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将中草药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来抓,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农业产业上,强化基层组织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


图片1.png



  成立专班专科会诊


  成立特色产业(中药材)工作专班,负责特色产业(中药材)的规划、技术指导等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要素保障、精品带动、抱团发展”的原则,政府部门主要做好苗种准备、金融支持、订单回收、保险等工作,保护和保障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利益。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农业产业发展协调及调度会,研究解决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技术服务全覆盖,通过围绕中药材产业种、养、加、销来开展技术服务。同时,搞好田间地头现场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成立西秀区农业产业发展考核奖励基金,制定西秀区农业产业发展奖惩办法,提高各乡(镇、办事处)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


  支部建设激活细胞


  充分发挥各乡镇、各村党组织力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产业上,激活影响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各个“细胞”。学习推广“塘约经验”、“大坝模式”,成立“村社合一”农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不断增强党支部引领中药材产业扶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5个。选优派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形成“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联村领导以及乡党委”层层联手格局,深入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引领广大贫困户根据实际乡情村情,结合蔬菜、经果林、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进一步拓宽致富途径,不断夯实脱贫成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开展“春风行动”等形式谋划发展,大力鼓励党员勇当产业发展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岩腊三股水村党员甘明德率先种植黄柏,通过多年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种植面积达到3585亩,现已带动一批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选好产业因地种药


  西秀区依托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将部分耕地改种中药材,发展绿色优势产业。“种玉米挣不到钱,这次下决心种药材”杨武乡石平党支部书记坚定地说。2018年以来,石平村太子参种植面积230亩,年产值350万元,净利润90万元,为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60万元。今年,将太子参种植项目作为主打产业,扩大种植面积至400亩, 预计产值550万元,群众务工收入100万元。西秀区中药材商会为拓展生产和销售与省外的亳州、成都、重庆市场,省内的信邦、德昌祥、威门等药业,以及区内的百灵、順健等经销商签订供销合同,实行订单生产,解决村民种植后顾之忧。全区中药材订单销售123740吨,销售金额达53965万元。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贫困户)”、“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产业联动模式,进一步强化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保障农户稳定增收。2018年,全区中药材主导产业扶贫带动农户1543户,5865人。


  目前,西秀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迅猛发展,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9万亩,主要品种有山药、黄柏、白芨、杭白菊、太子参、芍药等10余种药材。中药材产业在西秀区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工作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中药材产业扶贫的春风吹来了致富的希望、振兴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