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贵州关岭:做“精”小刺梨 成就扶贫大产业

  “任何一个好的产业,都需要时间沉淀,需要市场的培育,接下来我们要在产品多元化的基础下突出优势,打造精品,把小小刺梨果,做成扶贫大产业。”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说。

  “北有红枸杞,南有金刺梨。”金刺梨作为贵州省安顺市独有的野生资源,因果实金黄、清香爽口、源于安顺而得名,是贵州省第一个在全国获批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完全知识产权的独有品种,其在石漠化治理、助农增收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安顺市进一步扩大金刺梨产业的种植面积,拓展金刺梨相关产业,一条属于安顺金刺梨的产业发展之路逐步形成,“金”色的“金果”正在黔中大地上落地开花。

  该公司有刺梨种植示范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是一家集公司+基地+农户共同发展的一体化企业,以刺梨鲜果为主要原料,开发了刺梨果酒、刺梨白兰地、刺梨糯米酒、刺梨干、刺梨酥、刺梨茶等系列刺梨产品。

  2016年4月14日,在关岭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在关岭顶云食药园正式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作为落户安顺市关岭县的刺梨全产业生产企业,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刺梨干、刺梨酥、刺梨茶等系列刺梨产品一经推出,深受市场好评。近年来,该公司还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达成合作,共同研发了刺梨果酒、刺梨糯米酒、刺梨白兰地、刺梨姜酒等系列产品。其中,金刺梨果酒2017年产350吨,2018年预计可达到800吨,到2019年预计达到1200吨。刺梨白兰地、刺梨姜酒等产品已试产成功,将于近期上市。

  据介绍,刺梨果酒采用安顺地理标志产品金刺梨为原料,选用刺梨专用酵母辅以全汁低温发酵的工艺,经过8个月以上的低温自然陈酿过滤、除菌等工艺后灌装而成。产品不仅从源头保证了刺梨果酒的质量,且最大限度保留了刺梨果香与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的含量,使其生产出的香味浓郁,余味绵长。

  为了进一步保证公司生产的原料采用,让农户更加放心种植,该公司还与关岭县关索街道办、沙营镇、坡贡镇等签订了600万元保底收购金刺梨协议。

  据悉,截至目前,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规划种植刺梨基地2000亩,带动项目区周边农户种植5000亩。金刺梨产业已逐步成为关岭自治县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一张亮丽名片。而刺梨白兰地和刺梨姜酒等产品的成功研发和生产,将进一步推动刺梨产业的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让金刺梨黔货出山,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金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