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凤冈县:让“同心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近年来,凤冈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加强统战资源整合,组织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同心工程”。据统计,2017年以来,凤冈县统一战线“同心工程”账户收到统一战线力量捐助资金总额422万元,强化了“同心工程”坚持民生为本、围绕“四个聚焦”,助力脱贫攻坚的原则性,为推进“同心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让“同心工程”成为了“民心工程”。


  聚焦薄弱环节,助力脱贫攻坚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凤冈县组织社会力量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扶贫和同步小康活动,组织动员300多家非公企业和商会组织捐款捐物参与到“同心工程”建设中来,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建设、住房维修等薄弱环节进行补助,发挥撬动作用,让民心在“同心工程”实施中得到充分实现。2017年以来,解决凤冈县14个乡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脱贫攻坚帮扶资金300余万元;解决65户家庭困难户生活补助和生产发展补助资金10余万元;协调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妇联等单位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维修资金9.1万元。


  聚焦教育扶贫,助力学困家庭


  立足全县高中、中职以上在校贫困学生就学保障问题,发挥“同心工程”圆梦功能,整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资金,统筹安排,严格把关,聚焦教育扶贫,保障在全县教育扶贫政策支持外的所有寒门学子无一人辍学掉队。2017年以来,该县“同心工程”资助贫困学生100余名,资助资金30余万元;资助考取本科以上的贫困环卫工人子女14名,资助助学金4.2万元。


  聚焦医疗扶贫,助力特困群众


  凤冈县聚焦民生突出问题,坚持以“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宗旨,扎实推进“同心工程”,重点围绕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家庭,发挥“同心工程”“刀刃钢”作用,重点对重病特困群众进行资助,切实为困难群众减轻家庭负担,让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从经济上、精神上真正在发展中实现“同心同向”目标。2017年以来,共计资助资金10余万元帮助60余户因病致贫困难家庭走出生活困境。


  聚焦生态扶贫,助力绿色发展


  着力以“同心林”建设为载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扶贫理念,推进“同心工程”在生态扶贫领域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以来,建设以黄桃水果基地为主的“同心林”37亩,解决附近部分劳动力就业的同时常年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3人,同时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让“同心工程”惠及更多民心、民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