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巡礼40年|“风华冰箱”到“风华光电”的变迁

  • 作者:黄云
  • 编辑:袁燕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15 18:11:32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黄云


  一个时代,绥阳三线建设耳熟能详,“五三一”“五三二”“五三三”“五三五”等老工业基地的时代辉煌,仍留在许多人的记忆深处。


  从“单纯军工”到“军转民”,再到“军民融合”。改革开放40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见证了绥阳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变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中央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绥阳老工业基地紧跟改革开放步伐,步入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战场,从“单纯军工”走向“军转民”,挺进市场。


  位于绥阳县风华镇的老工业基地“五三一”,是我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先驱者。基地内的航天风华实业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风华牌”电冰箱见证了历史变迁。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风华牌电冰箱,更不会有那个时代的辉煌!”追忆往昔,许多感慨的话语中洋溢着自豪和骄傲。


  1983年11月,该公司成立电冰箱筹备组;


  1984年9月,首批“风华牌”12台电冰箱样机生产完成;


  1986年7月,引进新加坡ACMA公司生产线正式投产;


  1988年12月,风华牌BCD—180四星级双门电冰箱获国家银质产品奖;


  1991年4月,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风华牌系列电冰箱荣获本届国际博览会金奖;


  1997年9月与海尔集团进行合作。十多年的时间里,120万台风华牌电冰箱走向全国,为千家万户居民带去了方便和幸福。


  “风华,风华,风行中华!”这句简单、上口的电冰箱广告词,流行全国。同期,风华电扇、医用加速器、印刷机、吸尘器等多个民用产品先后走向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三一”老工业基地紧跟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步伐,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军品、民品、协外配套“三轮驱动”为举措,跑出前进的“加速度”。


  航天风华实业先后攻克灭火剂最优抛撒、引信可靠起爆、飞行稳定、灭火效能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并获得20余项国家专利。其中,新型森林灭火弹完成定型研制,并具备市场推广条件;家电配套市场持续巩固拓展,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等配套业务统筹推进,市场规模稳步增长;LED灯新品研发、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果,LED高铁阅读灯成功进入高铁照明市场,坦克LED前大灯、LED直角灯等多型号产品配套客户增至27家。民用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年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


  多年的努力,“军品为基、民品为主、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局面全面形成,航天风华实业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五三一”老工业基地到“军民融合”发展的历史过程。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26.8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2.31%,经济增加值超出目标值510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创近1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振兴老工业基地是国家的战略部署。这为未来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


  绥阳在加快军民融合发展上,不断走出去,招大引强,强强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次调研座谈,双方就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加强政企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抢抓机遇,加强沟通,攻坚克难,协同发展,推进双方在军民融合产业、智慧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尽快落地、开花结果。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绥阳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携手迈出了改革创新步伐,深入践行“军民融合、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为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军品基业稳固、民品稳步发展、核心专业突出、经济效益良好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着。


  绥阳老工业基地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把握时机,打造发展新格局,不断寻找发展新路径,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再次扬帆起航,重振昔日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