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遵义市团泽镇:火红的辣椒 火红的日子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唐嘉阳


  “我们家今年种了10亩辣椒,从7月初到现在已经卖了3万多元。”9月26日一大早,团泽镇卜台村村民向有宽和妻子便背着背篓,来到自家辣椒地里采摘辣椒。


  “以前种玉米、水稻,收入低,生活困难,就连住的房子都是自己一砖一瓦盖起来的。今年辣椒丰收,不仅还清了女儿大学期间的贷款,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辣椒产业的信心。明年,我们计划再多种10亩辣椒,增加家庭收入。” 向有宽说。


  今年,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散户种植”的形式,发展1.5万亩辣椒。如今,团泽镇的辣椒已发展成为全镇的一大支柱产业,团泽农民也依靠辣椒产业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5.bmp

今年,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散户种植”的形式,发展1.5万亩辣椒。图为漫山遍野的辣椒。(汇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团泽镇,像向有宽这样尝到辣椒“甜头”的村民不在少数。今年,团泽镇有7954户、30225名村民参与辣椒种植,其中贫困户有947户、3312人,主要种植朝天椒、二荆条、线椒等品种。今年全镇预计辣椒总产值可达5000万元左右,可带动农户人均年增收1700元。


微信图片_20180926155137.jpg

今年,团泽镇有7954户、30225名村民参与辣椒种植,其中贫困户有947户、3312人。图为村民背着采摘的辣椒回家。(汇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发展辣椒产业的积极性如此之高,得益于我们镇从育苗、管理到收购的全面保障。”团泽镇副镇长沈光琴介绍,团泽镇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在种植前就与遵义市大桥种养专业合作社、贵州万盛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镇里利用扶贫资金向这两家企业订购辣椒苗,免费发给村民种植,并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肥料。辣椒成熟后,订单企业保底价收购辣椒。在种植过程中,团泽镇还邀请了12名农技专家定期、不定期为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


  在团泽镇高标准示范基地——遵义市凤馨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辣椒的采摘已接近尾声。“今年,示范基地种植了200余亩优质辣椒,总共采摘了400多吨鲜辣椒,主要销往重庆等地,销售额近70万元。”基地负责人李元贵说。


  “现在,全镇村民种植的辣椒品种多而杂,产量参差不齐。希望通过高标准示范基地的品种实验,挑选出优质高产的辣椒品种。下一步,将在全镇范围内广泛推广优质品种,帮助种植户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沈光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