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2018“我的公交我的城”走进红城遵义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近年来,遵义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背后离不开公共交通的支撑。在这个没有轻轨、没有地铁的城市里,一条公交干线却能让市民出行方便快捷;一个智能App能让乘客不慌不忙乘车;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载着来往的旅客驰骋。


微信图片_20180921202219_副本_副本.jpg

活动现场 


  9月20日至21日,“2018新时代·新公交·新出行/我的公交我的城”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走进遵义,交通运输部政研室新闻中心、中国交通报社组织16家中央媒体对遵义市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及公交都市创建推进工作进行现场采访。此次宣传活动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

  遵义公交从1958年成立,发展至今,遵义公交拥有下属单位共计39个(其中22个分子公司),在册职工3000余人,拥有各类在线运营车辆1196辆(其中公交车808辆),自建充电桩54个,经营公交线路63条,全年总行驶5000余万公里,运送乘客4.81亿人次。


微信图片_20180921202224.jpg

活动现场


  遵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公交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2013年,实现了县县通公交、一城一公交。2017年,道路网总长度为356.8km,道路网密度为4.6km/km2,绿色公共交通车辆占比达97%,新能源公共交通车辆占比率高达40%,完成交通部交通一卡通平台建设和运营。城市公共交通社会测评满意度达到82%以上,公共交通人均日出行次数达0.75人次。

  遵义公交多年来致力于塑造绿色公交品牌,擦亮“民生公交、文明公交、文化公交、和谐公交、安全公交”名片,精心打造“小红帽”爱心导乘队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满意贵州行等多项文明工程的同步建设,持续提升公交满意度。


新能源公交车_副本.jpg

遵义公交集团新能源公交车


  近年来,遵义城市公共交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遵义公交借助此次“我的公交我的城”宣传契机,加快提升公交行业软实力,向全社会讲好公交故事、传播好公交声音。遵义公交通过强化公交基础、开展公交创建、推广绿色公交、发展智能公交等措施,不断构建完善公交体系,增强公交运行能力,改善公交服务质量。


  据悉,此次活动自9月3日启动后,已经先后走进嘉兴、义乌、杭州、西安、成都等地。各中央媒体通过座谈、实地调研、集中采访等形式,了解遵义公交在智慧调度系统、新能源汽车应用、综保基地建设、文明公交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今年是“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的第3个年头。该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组织媒体采访团先后奔赴15个城市进行采访,广泛宣传了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成就,传播各省(区、市)和城市推进公交优先发展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