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镇远玫瑰旅游经济让乡村“香了”“富了”

  

  提要:近年来,黔东南州镇远县青溪镇积极打造玫瑰花基地,发展玫瑰产业,开发玫瑰旅游经济,无疑是一条快速摘掉“穷帽子”的致富之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唐嘉阳


  近年来,黔东南州镇远县青溪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三变”模式,采取“基层党建(支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花卉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贫困户及富余劳动力“天天有活干、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分红”。


  土地高效流转 荒地变花园


  今年“五一”假期,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节浪漫开幕。活动当天,舞阳河畔的娇滴玫瑰竞相绽放,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3万余名游客前来观光赏景,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寨火了一把。


镇远青溪铺田玫瑰花节全景(欧  立 摄).jpg

舞阳河畔的娇滴玫瑰竞相绽放,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3万余名游客前来观光赏景,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寨火了一把。图为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节全景。(欧立 摄)


  然而,几年前的铺田村却是另一番景象: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小孩、妇女;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出行困难;田地撂荒,缺乏支柱产业。


  “没有产业,老百姓的荷包就鼓不起来。”2015年,带动老百姓致富成了铺田村“两委”重中之重的工作。就在这时,贵州花酒酒业有限公司将在青溪镇建厂的消息,给村“两委”提供了产业发展思路。


  一番商量后,村“两委”制定了铺田村的产业发展规划:成立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玫瑰花种植基地,为酒厂提供原料。这样一来,既可以盘活闲置的耕地,也可以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要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成为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首要难题。


  为增强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村“两委”干部多次召开院坝会、户主会,向村民讲解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和意义,为村民算经济账,消除村民顾虑,调动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通过不懈努力,在短短一周内村“两委”便完成了500亩的土地流转工作。


  2016年初,铺田村从山东引进食用玫瑰花栽种,并与酒厂签订回收协议,酒厂以8元/公斤的保底价回收。铺田村支部书记杨秀海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玫瑰花可存活15年。第一年亩产约为200公斤,按最低的保底价计算,一亩年毛收入有1600元。第四年进入盛花期,亩产可达800公斤左右,每亩年毛收入约为6400元,除去成本,每亩年纯收入不低于2200元。”


  到2017年,经过一年的尝试,玫瑰花良好的长势和经济效益提高了铺田村“两委”和当地百姓发展玫瑰花产业的积极性。2018年初,村“两委”干部向银行贷款,并争取到了扶贫资金的支持,铺田村继续流转了1500亩土地种植玫瑰花。


  扩大种植规模 延伸产业链


  鸡鸣村位于青溪镇以西2公里,座落于舞阳河滨,三面环水,一面环山。“铺田村能发展花卉种植,我们两个村的自然条件、交通条件都很相似,为啥我们就不能发展呢?”青溪镇鸡鸣村支部书记唐元平说。


  2017年底,鸡鸣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到铺田村玫瑰花基地“取经”。2018年1月,鸡鸣村招商引进镇远县黔东农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园。


  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负责人周智文介绍,“产业园坐落在鸡鸣村舞阳河畔。目前,产业园已种植了800余亩食用玫瑰、200亩绣球花、110亩马鞭草、100亩薰衣草等花卉。下一步,还计划修建300亩大棚,大棚内将种植观赏玫瑰、百合、康乃馨等10余种精品花卉。”


  同时,在铺田村的带动下,红光村、坪阳村、关口村、大塘村、甘溪村、后山村等也陆续发展了玫瑰花种植业。如今,青溪镇玫瑰花种植总面积达5000余亩。


  有了一定的种植规模,青溪镇与各种植园区开始着手探索如何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纵深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一方面,青溪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昆明继兰花卉有限公司,在黔东经济开发区成立贵州镇远盛锦花卉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玫瑰食品、玫瑰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目前,厂房正在安装设备,预计10月投产。


  另一方面,青溪镇依托玫瑰花基地,正加紧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2018年5月初,铺田村举办了首届玫瑰花节,为期三天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各地游客,前来赏花、品农家美食。“这是我们的初次尝试,没想到居然吸引了这么多游客。我们会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把玫瑰花节继续搞下去。”杨秀海说。


DSC_2907_副本.jpg

铺田村举办了首届玫瑰花节,为期三天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各地游客,前来赏花、品农家美食。图为游人在铺田村玫瑰花基地赏花。(吴贤和 摄)


  “这一片是沿河滨水娱乐区,这里是核心区,包括民俗文化表演区和手工艺品展示区,这边将打造一片生态民宿度假区……”周智文指着设计图向记者详细讲解鸡鸣村产业园规划,“目前产业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计划建设用地2648.84亩,预计到2019年底基本完工。”


  “我们将加快建设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并依托镇远舞阳河十八湾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生活品质。”青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成元勋说。


  拓宽增收渠道 助力村民增收


  一个具有发展延伸的产业链,不仅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能拓宽老百姓的增收渠道。对于当地村民来说,青溪镇打造玫瑰花基地,积极发展玫瑰产业、开发玫瑰旅游经济,无疑是一条快速摘掉“穷帽子”的致富之路。


  在铺田村玫瑰花基地里,记者看到10余名村民正弯腰劳作,有的在除草,有的在修枝……大家有说有笑,一派热闹景象。


  “玫瑰花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杨秀海告诉记者,村民不仅增加了一笔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家门口的花卉基地务工挣钱。“在基地一个月上20多天班,每天工钱70元,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


  今年69岁的村民姚元祥是铺田村的五保老人,以前一直靠外出打临工挣钱。听说村里要打造玫瑰花基地,他主动将自己的土地流转了出来,并到玫瑰花基地干活。“我这个岁数出去打工,很多老板都不要。现在村里搞玫瑰花基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干一天活就有70元钱拿,比种地和外出打工强多了。”他高兴地说。


  “现在村民们都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在基地打工每个月准时拿工资,还不用多操心,很多村民都把家里饲养的家禽卖了,专心在基地干活。”杨秀海说。


  在青溪镇,像姚元祥这样实现就近就业的村民不在少数。成元勋告诉记者,5000余亩玫瑰花基地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及富余劳动力1200余人就业。


  同时,青溪镇以“基层党建(支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联结机制,通过利益联结覆盖了青溪镇130户和周边乡镇435户贫困户,前3年每户每年可获8%的保底分红收益,第4年进入盛花期后每年利润的35%将用于贫困户收益分红。


  “下一步,青溪镇将根据市场需求,把玫瑰花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以上,串联各村玫瑰花基地,打造环舞阳河‘玫瑰走廊’,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和农家乐,让这一带百姓都靠着‘鲜花经济’,吃上‘旅游饭’。”成元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