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德康集团助力册亨走出一条脱贫增收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胡庭标 见习记者 李雪 彭芝莉


  “通过‘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对贫困户培养培训,从而实现他们‘从单纯的体力劳动者转向知识技能型产业工人’的转变,达到脱贫增收的目标。”德康集团综合部经理魏昌达介绍说。


  近年来,德康集收致富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册亨县精准扶贫,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启动“50万头生猪产业化扶贫项目”,目前,已建成祖代场圈舍9500平方米,选育场圈舍7500平方米及家庭农场65个,荣获黔西南州2018年上半年项目建设暨农业产业化现场观摩考评养殖业第一。


微信图片_20180920091831.jpg

位于册亨县的德康集团养猪场 (册亨宣传部供图)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册亨县的德康集团养猪场,一路上绿水青山,放眼望去,养殖棚整齐划一的排列在辽阔的土地上。


  册亨县农业局副局长李静祥介绍说,县委政府总投资2.1亿元,建成65个单元家庭农场。公司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物料供应、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回收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建设家庭农场,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95个,聘用贫困户为农场饲养员,免费提供饲料、药苗、猪种、培育技术支持,每人实现年收入30000元以上。再是通过优化利益联结,实施“五员”脱贫,通过培训、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护林员,护水员(河、库保洁员)、护路、员、公共区域保洁员、综治网格员等方式,让贫困户“有事做,有收入”,每人实现年收入10000元以上,通过勤劳达到增收、实现脱贫,杜绝“民政兜底”现象。


  “以前和妻子在外打工,辛苦一个月下来也只能保证温饱,回家赶上政府好政策和公司好帮扶,比起打零工为生日子要好过得多了。”


  李勇胜,一号家庭农场主,刚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亲戚朋友借债十万元投资,他说,没想到现在除去水电、房租等,年收入能到达20万左右。一号家庭农场占地12亩,建筑面积近3000平,共养殖100头猪,年出2000头商品猪,每头猪平均200元,母猪250元。现在,正值流行非洲猪瘟期,除特殊情况外,管理人员一般不允许外出,平时进出养殖场也要严格按照标准用碘进行全身消毒,防止病毒感染猪群。“刚养殖的时候我体重一百四十斤,现在瘦了快二三十斤,有时候和父母视频通话,他们看着心疼忍不住哭了。”李勇胜说,干哪一行不辛苦呢,靠自己双手挣钱,靠勤劳脱贫致富,就什么都不怕。


  据魏昌达介绍,在养殖过程中,采用“全自动化计量饲料、全自动控温、全自动供水给料、全自动通风”方式进行标准化建设。项目排污处理秉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思路,采用固液分离技术,使粪肥进行厌氧发酵、氧化塘处理,还应用于农业生产。现在,祖代场已经种植300亩精品水果,每个家庭农场已经流转5至10亩土地种植蔬菜,进而打造“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成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


  德康集团坚持打好脱贫攻坚战,以科学的规划,高效的实施,使50万头生猪产业化扶贫项目项目落地册亨,开花结果,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福祉,为精准扶贫事业添砖加瓦,促进了当地循环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