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凯里模式”助移民安居乐业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通讯员 杨胜章

 

  2016年以来,凯里市共落实搬迁对象6337户27502人,实际搬迁入住3560户14240人。在“跨行政区域搬迁”“党支部建在社区上”“出门六有”“一步搬到位、五个全覆盖”“移民夜校”等方面积极探索出让搬迁户安居乐业的扶贫新路,被省委、省政府称为“凯里模式”。


  凯里市安置跨行政区域搬迁对象2049户9621人,分别来自台江县、锦屏县等15个县。按照“出门六有”模式进行搬迁配套建设,即小区附近有园区,一出门就可上班;社区门口有公园,一出门就可休闲;社区附近有学校,一出门就可上学;社区附近有医院,就医十分方便;社区附近有公交,一出门就可乘车;社区楼下有商场,一出门就可购物。


图片1_副本.png

移民群众在闲暇之时享受娱乐项目


  移民社区直属所辖街道(镇)管理副乡级事业单位,设立3个社区党组织,共有党员120名,搭建“3+3+X”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抓党建促脱贫使搬迁移民党员扎根安家。积极推行三举措促进移民“一步搬到位”:一是住房建设一步到位,保证移民按期入住;二是优惠政策一步到位,移民可拎包入住;三是跨区搬迁一步到位,移民实现进城梦。


  推行“五个全覆盖”促进移民增收:一是融合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全覆盖;二是突出一户一策,实现就业全覆盖;三是建立扶贫新机制,实现帮扶全覆盖;四是提升移民群众综合素质,实现培训全覆盖;五是搭建社区移民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全覆盖。


  目前,各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均落实到位,后续扶持移民夜校累计开展移民就业培训56期1285人次,另有移民自主创业就业,累计实现移民就业3304户6478人,户均劳动力达2.2人,户均就业人数1.8人,劳动力就业率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