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贵州省第六次律师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 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玲玲


  6月23日,贵州省第六次律师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


微信图片_20180624123711.jpg

开幕式现场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贵州省律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贵州省律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财务报告》《贵州省律师协会章程》《贵州省律师协会监事会工作规则》《贵州省律师协会会费收取办法》。


  根据大会审议通过的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由73名理事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在六届一次理事会议中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和常务理事30名,白敏当选会长,石利民、令狐兴中、朱浩兴、钟远人、袁光福、潘登勇当选副会长,常务理事会聘任李乐章为秘书长。


  会议选举产生贵州省律师协会监事会8名监事,朱山当选监事会主席,屈超勇、姚毅、刘丹灵、刘鹏举当选监事会副主席。


  会上,还对48家优秀律师事务所、128名优秀律师进行了表彰。

微信图片_20180624124041.jpg

对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进行表彰

  据了解,全省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召开以来,贵州省律师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全国律协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发展这条主线,以壮大队伍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管理为手段,以作用发挥为目标,经过不懈努力,全省律师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省律师从2956人发展到6350人,律师事务所由310家发展到589家。律师结构得到改善,全省两公律师数量大幅增长,公职律师达到900名,公司律师达到104名,律师“万人比”从2014年的万分之1.2提高到现在的万分之1.8。


  律师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省两办印发了《贵州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9条共113项具有贵州特色的改革措施,为贵州律师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律师执业环境明显改善。各级政法机关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律师执业权益的具体举措,建立完善了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各律师协会均成立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


  律师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全省律师事务所及执业律师全部依法实现属地管理,队伍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管理措施和手段不断完善,律师行业诚信信息查询系统建成使用,执业检查抽查工作实现常态化,对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强,管理成效正在显现。


  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省市两级律师行业党委全部成立,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党的工作开展实现全覆盖,全省律师党员2133名,占全体律师人数的35.2%,律师党员占比有了提高。


  律师职能作用充分发挥。2014年至2017年全省律师办理各类案件17.6万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万余件,担任各类法律顾问2.8万家,1000余名律师到省、市两级政法机关开展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在住建系统开展驻点服务城市管理执法试点工作,成立了生态文明律师服务团和大数据律师服务团,组织全省律师开展法律扶贫,全省152名律师分别担任全国、省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