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10位国外青年导演用镜头“品味”贵州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熊伟 章璐


  6月22日下午两点,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贵州行)”展映仪式在贵州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贵州大学副校长李军旗出席展映仪式。


展映仪式现场。.jpg

展览现场。(贵州大学 供图)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旨在通过外国青年电影人的独特视角,在中方志愿者一对一协助下,每人拍摄完成10分钟中国文化纪录短片,用外国青年的视角讲中国故事,从而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中外青年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截至 2017年,该项目已组织49国405名青年完成404部短片,共获80余项国际奖。


  今年是贵州大学第三次承办“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本年度活动主题为“生态·生物·生活”,过去17天里,10位外国青年导演在中外带队老师和贵州大学志愿者的陪同下深入黄果树、紫云、开阳、贵安新区等拍摄地开始文化体验及纪录片拍摄。


作品展览现场。.jpg

作品展览现场。(贵州大学 供图)


  在安顺,来自黎巴嫩的青年导演Stephano用黄果树的“水”和人之间的联系呈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图景;来自新加坡Ng Kai Yuan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这个不用一砖一瓦,全由石头搭建而成的原生态石头寨的独特故事;来自印度尼西亚的Anita Reza Zein则用镜头记录了传统蜡染的制作过程;新加坡女孩Goh Jia Ling则在目前世界上仅存6名“蜘蛛人”的紫云格凸,用镜头讲述了这个“秘境”的故事。


  在贵阳,来自爱沙尼亚的Kaupo Muuli与神秘的青岩古镇进行了一次“雨中”的邂逅,通过镜头拍摄青岩豆腐的制作过程来呈现了这个古镇安静祥和的“美”。


  在开阳,新加坡青年导演Adora与水头寨展开了一段生态文明探索的光影之旅;Martin则深入高寨乡,认真了解当地文化,制作了一部以人为本的纪录短片。


  在贵安新区,黎巴嫩青年导演Lelia前往万华禅院,通过记录禅院里远离纷扰城市生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诠释了此次“看中国”的年度主题;爱沙尼亚的青年导演Rasmus则在四村村探究了古茶树的秘密。


  来自爱沙尼亚的青年导演German Golub在多地拍摄了贵州的自然生态,用独特的“空气罐头”选题诠释了2018“看中国”的年度主题。


  据了解,贵州大学曾在2015、2016年两次承办“看中国”。协助印度、英国、意大利等国青年深入黔东南州、安顺市、贵安新区等地,拍摄了20部纪录短片并取得良好成绩。


  “我希望中外青年今后能继续保持联系和沟通,做文化交流传播的青年使者,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个角落,同时把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介绍到中国,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间的彼此了解和中国与各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高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