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先锋时评|“跟风式”产业扶贫要不得


  产业扶贫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依托,是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其他扶贫措施取得长久实效的重要基础,易地搬迁、生态保护、发展教育脱贫都需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全国各地都在开展轰轰烈烈的产业扶贫运动。很多地方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分类指导、长短结合”的原则,科学分析本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新型主体带动能力和产业覆盖面,着力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产业,有效的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然而,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中,产业发展跟风现象突出,存在产业发展长短结合不够,没有做到短期脱贫与长远致富标本兼治。一些地方存在急于脱贫摘帽心理,热衷于短期内见效的项目、不愿意选择需要长远培育的产业,出现了短期收入得到增加,长期来看却没有产业支撑的现象。由此可见,“跟风式”产业扶贫要不得。


  产业扶贫要找准扶贫产业重点,找准适合自身发展定位。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关键在于各地找准自身定位,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创新完善。以往,在基层工作中,最常听到的问题就是“资本下不来”“农民不动弹”,以及“没规模、没市场”,等等。矛盾与问题虽然五花八门,但背后的成因却有着相似性,那就是对自身定位的不清晰。看到周边县乡靠某个项目脱贫致富了,便不考虑自身特点,一拥而上,结果造成极大的浪费。


  产业扶贫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因此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产业扶贫中,广大党员干部应开展细照深入的调研,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唯有真正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总结群众经验、吸取群众智慧,方能制定出符合实际,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杜绝跟风式产业扶贫。(执笔/张跃飞 作者系贵州省从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