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聚焦八要素】“仙草”种植成为独山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法宝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当代贵州全媒体通讯员 金德俊


  “这个刚刚从土里钻出来的东西,就是我们种植的‘仙草’,成熟时像一朵大型的菌子,这个东西全身都是宝,可管钱了,其孢子粉最管钱,能够卖到1000多块钱1斤。”这是4月23日,笔者在黔南州独山县基长镇采访时,正在大棚管理查看“仙草”长势情况的村民艾奇泽告诉笔者的一席话。


长势较好的灵芝 (2).jpg

村民艾奇泽正在大棚管理查看“仙草”长势情况


  艾奇泽口中所说的 “仙草”就是我们常说的灵芝。据相关资料记载,灵芝药用价值很高,传说灵芝具有“食之长生,返老还童”之神奇功效,被称之仙草、还魂草,古代历代上至帝王将相,下到平民百姓崇敬和信奉灵芝,得到一枝灵芝如获至宝。正是因为灵芝的药用价值很高,在脱贫攻坚调整产业结构中,独山县积极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通过公司龙头带动,贫困户土地入股等形式,引进企业发展种植灵芝,让灵芝仙草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法宝”。


长势正旺的灵芝.jpg

长势正旺的灵芝


  据艾奇泽介绍,灵芝这种仙草全身都是宝,菌柄、菌伞等能卖钱,价格比较高,尤其是菌伞上产生的孢子粉更值钱,高达1000余钱1斤。大棚种植培育的灵芝生长周期相对较短,在灵芝即将成熟前要用特定的带着套住菌柄菌伞,搜集其释放出来的孢子粉。大棚种植投入成本相对较高,每个大棚成本大约3—5万元,且技术含量要求也特别高,但正因为高成本、高技术含量要求也就带来高收入,每个大棚产值大约10—15万左右(包含大棚、人工等成本)。同时,针对日常百姓对灵芝的喜欢和好奇,基长镇引进的灵芝种植公司,其负责人正在尝试开展灵芝盆景种植试种,以满足群众好奇心,让灵芝走进普通百姓家中。


  目前,独山县基长镇已发展种植灵芝大棚100余个,产值可观,群众脱贫致富又多了一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