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红花岗区坚持“红色传承”依托城市建设涵养红色基因

  • 作者:唐正平 唐继辉
  • 编辑:程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1 15:59:16

  红花岗区是革命老区,因遵义会议而彪炳史册。


  在遵义会议会址所在的老城片区,分布着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李德和博古旧居、苏维埃银行、红军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遵义市红花岗区的红色文化底蕴非常丰富厚重。红花岗区是遵义市的红色文化旅游核心区,也是遵义红色文化最大的窗口。


1.jpg

遵义会议会址


  如何做到将城市建设与“红色传承”相结合,这是红花岗区委、区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近年来,红花岗区首先将红色与旅游有机融合,持续提升老城核心区红色文化旅游的功能和品质。先后完成临街建筑“穿衣戴帽”改造,对纪念公园、遵义宾馆、红花岗公交换乘站等进行整体提升,打造了长征诗词壁等景观。一系列措施令遵义老城核心区红色元素更加突出,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2017年,仅遵义会议纪念馆接待游客达到488万人次,前来参观旅游的游客逐年递增,以遵义会议纪念体系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变得更有吸引力,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去年,遵义进入高铁时代,并启用双机场,正在成为黔川渝接合部中心城市。作为遵义市的中心城区,红花岗区的红色文化旅游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对规模、档次和整体承载力也带来新的挑战。结合全市整体规划,红花岗区在整体提升老城核心区的同时,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谋划一批文旅融合特色街区,全域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让游客玩得好、留得下、受教育。


2.jpg

遵义老城


  其中,毛主席住居文化旅游综合体是今年红花岗打造的重点项目。打造完成后的该文化旅游综合体,将与湘江河对岸的遵义会议会址红色旅游核心区遥相呼应,形成“一江两景”的红色文化旅游格局。与此同时,项目改造范围内600多户居民也将从以前的棚户区搬迁新居,享受城市建设带来的福利。


  根据规划,毛主席住居文化旅游综合体以毛主席住居这一重要历史文物为载体,突出红色革命精神和传统民俗交汇互融,定位为集纪念性和城市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文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遵义传承文脉、寻根历史的“城市展厅”。


3.jpg

毛主席住居文化旅游综合体效果图


  目前,毛主席住居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正式启动。项目涵盖红色文化纪念公园、长征步道、市民广场、文史研究中心、陈列馆等功能布局,从毛主席住居景观核心向周边发散,形成景观叙事轴、仪式轴以及旅游轴三大轴线,让游人在这里感受革命年代辉煌的历史画卷。


  该工程预计2019年完工,届时,将大大提升城市品位,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使城市提质更有颜值,居民生活更加便捷,助力红花岗主城区向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历史体验、文化交流和商贸休闲为主线的西南红色文化旅游集散服务核心功能区迈进。


  为了让城市能够更好地承载红色文化印记,红花岗区还围绕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提升,启动了官井东路、官桃隧道等一系列路网改造项目,新改建并规范停车位2984个,形成外通内畅格局。对红花岗、老鸦山战斗遗址进行保护开发,进一步挖掘和发扬红色文化遗址的潜在价值,让更多人了解当年红军在红花岗和老鸦山激战,打赢“遵义大捷”这段光辉历史。此外,2018年全区还将实施棚户区改造、交通路网、市政配套等城市建设项目126个,总投资490.5亿元,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让城市发展与红色文化核心区定位相匹配。


  依托旅游产业和城市建设,红色文化在革命老区红花岗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