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让文明之树芳华长驻——遵义市红花岗区坚持文明城市长效常态管理

  • 作者:唐正平 唐继辉 徐春燕
  • 编辑:程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2 14:48:41

 

    遵义市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处于遵义市中心城区的红花岗区,始终坚持“外塑城市形、内铸城市魂”,确保“创文”工作处于长效保持常态。


微信图片_20180112113134.bmp

红花岗全景


    走进红花岗区的大街小巷,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让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遵义市民普遍反映:“现在遵义更美了,风气更好了,生活更方便了,感觉很自豪很满足。”


    “这些年,小区的路变宽了、绿化更美了、楼道更敞亮了、健身器材也多了……变化说也说不完,大家从心底感到了幸福。”家住白杨小区的孙蓉感慨道。


    全国文明城市既是荣誉,也是标准。文明创建的成果来之不易,“让文明创建的措施长久保持下去”是群众的心声,也是红花岗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承诺。


微信图片_20180112113143.bmp

创文宣传主题广场


    从机制体制着手,红花岗区建立完善了文明城市长效化管理年度考核办法,对文明城市长效化管理工作实施每月点评,确保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噪声整治、渣土管理等重点难点和动态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监管和治理,让城市管理持续深化、不留死角。


    如今,每天都有3个督查组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督查,及时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文明城市的每个细节。

 

    红花岗区还从构建全民参与机制入手,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红花岗区注册志愿者超过9万人,全区6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各站点爱心银行、星级志愿树、志愿者工作制度等一应俱全,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在商场、医院、景区、车站、广场等地,100多个志愿服务岗为市民和外地游客答疑解难,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长效化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红花岗区还定期对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等开展督查,做到督查问责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使督促检查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过去一年,红花岗区先后有67人因创文工作不力被问责。在坚强的纪律保障下,全区上下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动力。


    “我们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这个荣誉,工作就更不能放松。无论是社区环境卫生还是活动开展,始终都是参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来完善,以让社区居民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和方便。”富华社区支书李金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