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我们村的CEO ⑩丨韦世贵:让“野草地”开出“致富花”



ceohai.jpg


  深秋时节,暖阳毫无保留地照射在紫林山村海花草示范种植基地里,韦世贵刚抹了一把额头上细密的汗珠,在衣服上擦了擦,又低头察看起海花草的生长情况。


1c.jpg


  “你看,我右手边是本地野生的海花草品种,左手是我们引进种植的新海花草品种,品质差异明显吧。”


 

2.jpg


  紫林山村海花草示范种植基地里,新引进培育的海花草品种长势甚好,枝丫丰盈,韦世贵拿在手里,脸上浮现出抑制不住的笑意。


  1990年出生的韦世贵现任独山县影山镇紫林山村村党委书记,同时也是独山县影山镇紫林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理事长。刚上任时,韦世贵带领团队班子就给紫林山村的产业方向定了一个四字决策,“草、茶、蜜、道”。这四个字分别指的是海花草、茶叶、蜂蜜、旅游业,韦世贵围绕四个产业打算逐个击破,而这其中与韦世贵结缘最深的当属海花草。


 

3.jpg


  2013年春节,在外打工的韦世贵回乡过年时,看到全村时兴起种植海花草,并且效益不错,他想起此前村里的老支书一直劝说他返乡创业,便回到家乡将自家几十亩地全部拿来种植海花草,收入也有所增加,从此,韦世贵在家乡发展的种子便开始发芽。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老支书对韦世贵有了新的期望。“当时每年就算是除夕当天,老支书都会到我家里来,和我聊上一下午,不停劝说我进入村党委班子。”直到2016年,老支书出了车祸,韦世贵去探望时,老支书依旧语重心长地劝说他,“你要是再不来,就没人带领村民干点大家想干的事了。”这激发了韦世贵内心深处年轻党员的担当与斗志,于是他决定加入村党委班子,为家乡做点实在事。


  “原来村民从山上引到土地里的野生海花草品种不断退化,产出的品质和数量都大不如前,这个问题我愁了好久。”韦世贵说。2020年5月,紫林山村积极推动“村社合一”,成立紫林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韦世贵作为合作社理事长面临着海花草提质增效的难题。可是想要寻找适宜又优良的品种,合作社不仅缺少资金,还缺乏技术。


1668396548677273.jpg


  正在韦世贵一筹莫展时,事情发生了转机。紫林山村对口帮扶单位国家林草局提供了一笔资金支持,同时国家林科学、省林科院、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院校还提供专家技术支持。借着这个机会,合作社在紫林山村通组路旁建成了100余亩的海花草提质增效示范种植基地。截至今年11月,基地共计试种了21个品种,并且发现了8种产质明显优良的品种,预计明年4月进行采收测产。


5.jpg


  “品质问题有了着落,但我们还想做得更好。”韦世贵说。紧接着种植示范基地走上正轨,合作社还建成了海花草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烘干、压缩、打包一机完成,有力推动了紫林山村海花草产业提质增效。

 

6.jpg


  合作社做得有声有色,村民们也是干劲十足。目前,紫林山村村域内种植的海花草面积已达3500余亩,覆盖约506户1600人,其中贫困户约55户680人。韦世贵坦言,现在紫林山村能用于种植海花草的土地已经饱和,合作社又在独山县上司镇、基长镇等适合区域落实3000余亩种植土地,有效带动周边村镇海花草种植产业的发展。


7.jpg


  提到下一步计划,韦世贵信心满满。“一要打响我们甲定水苔这个品牌,二要进一步深加工海花草,我们自己做尿不湿、急救包、面膜等产品,三要填补海花草行业标准的空白。”


  脚踏实地,怀抱理想,埋首耕耘,举目仰望!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紫林山村的四个产业能够得到长久有效的发展,让我们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增收。”韦世贵看着手头的海花草,畅想着未来愿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弘(见习)安启余 徐微

  编辑 安启余

  二审 芦晓娟

  三审 成嘉廷 陈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