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十个家庭看十年⑨丨紫云“兵支书”舒启凡:脱下戎装再上阵 乡村振兴展身手

  十载光阴流转,十载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发展日新月异,十年间,一个个小小家庭的变化和温情故事,记录着时代变迁。即日起,我们推出十个普通家庭的故事,通过一个个微画面、微镜头,讲述百姓冷暖事,见证民生获得感,通过微观的视角宏观展现这十年贵州发展巨变和历史成就,反映十年发展带给个体的命运巨变,凸显“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表达无处不在的“感动瞬间”。


1.jpg


  深秋,汽车在紫云自治县绵延起伏的崇山峻岭间穿梭,大营镇在夕阳映衬下格外美丽。


  大营镇紧邻望谟县、罗甸县,是紫云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从车窗往外远远望去,百花村就隐于山坳之间,山脚民居错落有致。


  “麻山深处山连山,妹住山中无颜面;吃的是包谷饭,穿的是破衣衫……”曾是大营镇百花村贫困写照。


2.jpg

  “兵支书”舒启凡在认真工作

3.jpg

  舒启凡所获荣誉证书


  如今,百花村已名副其实,走进村子,只见房前屋后树木葱葱,庭院转角花草成景。


  2012年,“兵支书”舒启凡“退役不褪色”,将军人底色融入血液,继续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时光飞逝,10年间的变化,舒启凡就是亲历者,穿着一身迷彩服,他成了百花村乡村振兴“领头雁”。


  十年,百花村“面子”和“里子”一起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正逐渐形成。

  

4.jpg

  舒启凡和战友的合影


  舒启凡家位于百花村口公路旁,两层楼房里,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一路上辛苦了,我给你们泡杯热茶。”


  一进门,舒启凡的妻子王兴群热情向记者打招呼。


  “我们家房子刚好十年,当时算是我们村少有的楼房。”在舒启凡家客厅里,一个醒目的纸箱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打开一开,一箱荣誉证书整整齐齐摆放。今年4月,舒启凡一家又获得安顺市2022年度“最美乡村振兴家庭”。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我爱人的无私奉献和整个家庭的全力支持。”舒启凡翻起证书娓娓道来。


5.jpg

  舒启凡在村肉牛养殖基地忙碌


  2012年,在云南工作的舒启凡利用假期回到老家盖新房,乡镇的领导找到他,希望他退伍后,留在村里担任支书,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在外工作多年的他十分激动,下定决心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至今,舒启凡说起在部队的时光,还依旧怀恋:“看这张照片,就是我10多年前和战友的合影。”


  “我当时在云南工作,每个月工资五千多元,如果回到村里担任村支书,收入只有三百元,但能为家乡做点事。”和舒启凡想法一样,妻子也说出了内心的想法:“支持他留下来工作,虽然钱少了很多,但如果能帮助到村里,那少挣一点钱也没什么。”


  在妻子的支持下,舒启凡决定报名参选村支书。


6.jpg

  百花村党群服务中心


  当时,百花村因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百花村的“名不副实”远近闻名。截至2016年,百花村仍属典型的“五无”贫困村。


  “百花村没有花,百花村在山旮旯。”附近十里八乡群众谈到百花村,总会给外来问路的人补充上这一句顺口溜。


  因为地理位置偏远,长期以来被民间戏称为麻山腹地的“金三角”,在1991年才实现“村村通电”,因为贫困,百花在2015年才修通“通村油路”。


  过去十年间,舒启凡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百花村的每一道地坎,走遍百花村的阡陌小道。在担任村支书后,舒启凡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踏实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百花村群众认可。


7.jpg

  舒启凡10多年前的家庭


  入职百花村委不久的舒启凡,一开始遭到群众们的置疑,“以前当过兵,现在当了村干部,看看你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


  面对质疑,舒启凡步行10多公里,从调解一个最寻常的弟兄之争开始了自己的村务工作。


  为时刻激励自己,舒启凡写了这句话:“莫言攻坚难,吾辈干为先;劈开荆刺路,康庄大道宽。”贴在办公桌前。


  “那些年,山路狭窄,旷野无业,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跌入山底,如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回忆起刚开展村务工作时,舒启凡说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为帮孤寡老人送救济粮食的经历,他靠着一把电筒独行在黢黑的山路上,时而在山尖,时而在谷底。


  一直以来,支撑着他走下去的最大动力就是当兵时留下的信念:我是一个军人,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本职。


  伴随着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舒启凡一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幸福。


  村里先后发展了魔芋种植产业、中药材种植产业、肉牛产业等等,妻子王兴群也来到合作社工作,每天带着村民在产业基地里劳作。

 

8.jpg

  百花村肉牛产业基地


  “以前我们的土地都是用来种玉米,一年辛苦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我们把地流转出去,每天在基地里务工,不仅有工资,年底还可以参与分红。”王兴群说,“你看这张照片,当时娃娃还小,丈夫又经常忙村里的事情,所以几乎都是我在照顾孩子。”


  现在,舒启凡的家庭生活在逐渐变好:大女儿苏梦唤职校毕业后,也在江苏找到了心满意足的工作,小儿子苏虎来到紫云县城学校读初二,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充实。

  

9.jpg

  舒启凡妻子和孩子在以前的合影照片


  孩子上学不愁、衣食住行不愁、收入支出不愁、家人健康不愁……这是舒启凡一家的生活状况,也是百花村村民现在生活的真实写照。


  “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生活可好呐!出行方便了,居住环境改善了,喝的是自来水,吃的是‘小康饭’。”王兴群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她相信只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拼劲,未来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


  

10.jpg

  舒启凡和妻子晒出荣誉证书


  如今,百花村已经由一个深度贫困村,发展成了产业兴、生态美的幸福村:村肉牛养殖、家庭农场、食用菌、农业产业种植等产业也有序推进,形成产业“百花齐放”态势,一幅农富村美的美丽乡村正徐徐走入人们视野……


  统筹 成嘉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彪 沈长志

  图 视频拍摄 沈长志

  视频剪辑 郑星

  海报设计 安刚

  编辑 邱胜

  二审 邓刚

  三审 成嘉廷 陈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