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届“天下贵州人”新春联谊活动暨贵商总会年会|让贵州走向世界 让世界分享贵州

  2月7日,在第十届“天下贵州人”新春联谊活动暨贵商总会年会上举办的首届贵州开放论坛中,来自各个领域的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人齐聚一堂,结合自身经历与工作领域,共同论道《让贵州走向世界让世界分享贵州》,为“如何建设一个开放的贵州”谈感想、提建议、话未来。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霍建国:相信和期待贵州经济实现新的腾飞


  去年,贵州的外贸规模首次突破800亿,实现了较高增长,取得了良好成绩,这与贵州活跃积极的民营经济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现在的贵州非常适合企业的建设与发展。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


  “开放”对贵州发展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家们要在变革中保持冷静和敏锐的目光,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与产业相关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国内市场内容,应对当前外部的复杂环境,以不变应万变,坚持高水平、高质量的改革开放,不断加强自我建设。


  相信和期待贵州经济实现新的腾飞。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思想应用到贵州发展的方方面面,让世界看到贵州的优势和价值。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叶辛:既要走出去 也要请进来


  我认为,在谈论开放的时候,当代的贵州人要用谦虚谨慎的态度去学习和掌握,才能走的更好更远。贵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多成就,值得肯定与自豪,但我们同时也要意识到,作为后起之秀,贵州的经济比起沿海的省市还有一定距离,发展之路仍旧任重道远。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叶辛


  “开放就是走出去和请进来,这是一个眼界的问题。”前不久我在长三角地区的农村进行考察,发现当地的农户都在利用大数据、智能设备开展“智慧农田”,当时我就在想,我们贵州的农田是不是也可以做成这样。希望大家有条件的时候经常走出去,用心感受和学习优秀的理念、知识、技术,助力贵州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通畅。


  贵州圣济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林洪:贵州在医药产业大有可为


  2003年4月8日,我在贵州创建了第一个医药厂,当时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我第一次来到贵州,就被这里舒适宜人的气候深深吸引,我相信医药产业在贵州大有可为。


  2014年,我看到贵州赤天化集团挂牌出售,于是我们便走进赤天化,去了解这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在经过细致的考察和调研后,我决定接手,并在团队的努力下成功“摘牌”。


  贵州圣济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林洪


  从2015年接手这个企业起,到现在已经过了7年,在这期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贵州人民的魅力与能力,如今的赤天化集团已经形成化工医疗双体系发展模式。


  我们还做了很多规划,相信在未来几年一定能再创辉煌!


  只要用心体验,就会发现贵州还有许多值得走向世界舞台的产品,大至茅台、老干妈,小至辣椒、晒醋,他相信,具有良好生态旅游文化资源的贵州,在新的“黄金十年”能实现更好的跨越。


  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 邓勇:更高标准、更深程度融入大湾区


  多年来,中国铁建为全力推动大湾区战略的贯彻落实,积极参与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我们还参与了很多贵州基建的建设,比如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瓮马铁路等,这为贵州走入湾区、融入湾区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基础条件。


  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邓勇


  近年来,贵州已经在逐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创了“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的经济合作新模式。但还要继续积极融入!要在更多的交流沟通中,建立更多的经济、文化、社会建设联系。相信贵州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 李蕴妍:当好沟通桥梁 助力黔港协作


  贵州省拥有首屈一指的大数据产业,香港拥有先进的信息及通信科技基建设施,并多方面采用物联网技术。而且,香港就在2022年12月提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五至十年的创新科技制订发展路径和规划,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智慧香港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连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于2018年4月起实施新上市制度,便利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竞争力。港交所亦就有关“特专科技公司(Specialist Technology Companies)”新上市规则(主板第18C章)进行咨询,以便利具规模但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上市融资。视乎市场意见,港交所目标于2023年上半年实施相关上市规则修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金融科技亦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及前景。


  期待黔港双方继续在不同范畴展开务实的合作,更好地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机遇,共同发展,互利共赢。驻成都办亦会继续做好桥梁角色,推动黔港两地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凤凰网副总编辑、2022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孙雪梅:发挥媒体、公益力量 讲好贵州故事


  媒体的作用是桥梁、是平台,作为媒体人,我们要把贵州本地的优秀文化搭建在粤港澳乃至世界。同时,要用好公益宣传等媒体力量,将贵州故事讲好,引发更多共鸣,让多彩贵州绽放多彩前景。


  人要不断调整和适应,永不放弃,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过去的贵州可能是贫困的代言词,但贵州坚韧不拔、奋勇拼搏的精神,让贵州摆脱了千百年绝对贫困的标签,与全国一道走上了全面小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凤凰网副总编辑、2022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孙雪梅


  作为一名来自凤凰网的媒体从业者,我们有很多文化类节目还没到贵州拍摄传播,而这也是我接下来助力贵州宣传的目标之一。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希望能够通过媒体的力量,让更多的贵州人走向世界,让贵州更好地走向世界,同时,也希望无数已经成功走上世界舞台的贵州人,能够尽己所能,把好的东西带回家乡,助力家乡建设。


  东方高圣创始人 陈明键:奋力拼搏出新绩 敢闯敢干抢新机


  东方高圣创始人陈明键


  贵州的发展,离不开两个字——拼搏,作为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省份,百万大山严重阻碍了贵州发展进步的脚步,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确立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喀斯特高原上架起2万余座桥梁,创造了数十个“世界第一”,全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里程、高铁里程等在西部位居前列,农村“组组通”公路达7.87万公里,出山路变成产业路、旅游路、致富路,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镜民 杨宇峰 刘杨

  编辑 徐然

  二审 吴一凡

  三审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