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奋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1.jpg


  “十四五”开局,动力电池使用量连续多年排名全球第一的宁德时代,在贵州的项目实现了集中开工。贵州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宁德时代全球十大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之一。


  同时,贵州省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约,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能力提升、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构建贵州新能源市场和产业双高地。


  宁德时代入黔,为贵州布局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十大工业产业之一重点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贵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新增长点的生动案例。


5.gif


  “黄金十年”,贵州初步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赶超进位。十年过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贵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初步构建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作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项目化、政策化、具体化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站在西部乃至全国赋予贵州重大责任。“示范、样板、高地、创新、先行”,贵州的战略定位有了极大的丰富和提升,“闯新路”的标准更高、难度更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闯”出来、“干”出来!


7.jpg

黄果树瀑布。(来源《多彩贵州美美与共》画册)


  深化改革: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下好“先手棋”


  敢闯敢干,深化改革为先导。


  每当华灯初上,正安吉他文化广场如约热闹起来,广场上吉他雕塑“弹奏”着正安吉他的传奇:2013年以来正安县选准吉他主导产业,锲而不舍推进集群发展,8年时间从“零”建成全球最大吉他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吉他之都”。


  从“贵安中心”大楼顶层俯瞰,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如火如荼,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未来,这里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核心区。依托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和发展基础,2021年,贵州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东数西算”再添国字号招牌。


6.jpg

贵州以大数据在工业领域应用为核心,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贵州制造走向“贵州智造”。图为中航力源液压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来源《多彩贵州美美与共》画册)


  初春,乍暖还寒,盘州市娘娘山刺梨和猕猴桃田间管护早已热火朝天。发源于这里的农村“三变”改革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活化了要素资源,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2017年到2019年,“三变”改革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正是靠着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贵州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


  新国发2号文件把“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放在“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的首要位置,就是要通过改革,破解束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是“闯”新路的战略路径。


  踏上新征程,贵州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朝着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奋勇前进。


8.jpg

图为智慧教育生态平台演示。(来源《多彩贵州美美与共》画册)


  近年来,贵阳市全面推动以园区为单位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贵阳市工信局电力处处长梁大彰表示,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促成电网企业、配售电公司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建设一批重大输变电设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电力保障。


  贵州永中软件有限公司是首批落地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企业。“无论是落地服务、人才引进,还是办公条件、本地市场拓展等方面,贵阳贵安都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让我们亲身感受到‘贵人服务’。”公司副总经理罗嘉欣表示。


  “把握好新国发2号文件金灿灿的机遇,贵安迅速行动,已经列出了招商引资项目表,一些大项目已开工建设,10余家企业也有意向在科创城建设总部基地,包括华为云、永中软件、满帮物流、58科创等。”贵安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今年力争实现招引企业400家,打造集聚数字产业和人才、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9.png

2021年11月18日,贵州首次整列发出中欧班列,标志着贵州开行中欧班列实现零的突破


  扩大开放:中欧班列呼啸起程,粤黔合作花开千树,股股热流“向黔进”


  敢闯敢干,扩大开放须突破。


  “项目从开工到建成试投产,仅用8个月时间,高效建设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贵州中科星城办公室主任田波琪说,建设过程的相关手续都是政府帮忙协调办理,为项目快速完成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贵州中科星城是一家集锂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大龙经济开发区,看中的正是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成立于2021年10月的贵州柏高能源科技公司,是一家从广东四会来到毕节高新区第一产业园的锂电池企业,其3V纽扣电池生产线目前正紧张施工。


  较低的用地成本、较东部地区便宜近一半的电价、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地理位置、较为完善的产业链,这些是毕节高新区发展锂电池产业的优势所在。


  目前已有19家来自广东的锂电池企业相继落户,展示着粤黔产业合作的良好风貌。


  招商引资强推进。领导带头招商、行业主管部门领衔招商、驻粤东西部协作招商、以商招商,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深入推进,去年,贵州引进优强企业千余家。


  2021年10月11日,“老干妈”完成了贵阳首单“9810”出口业务的单证申报和通关。10月29日,贵州首单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顺利完成。


1645673114431526.jpg

老干妈公司化验人员正在对老干妈风味辣椒香、辣、咸等指数进行调配。赵松 摄 (贵州图片库发)


  “‘9810’可让境内企业先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境外购买者。”老干妈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鑫说,相比较之前客户下单企业发货的售卖模式,“9810”节约了时间、减少了物流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贵州积极推动“9610”“9710”“9810”跨境电商模式,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增加了新客户新订单。


  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实施。1月20日,富贵康精密电子(贵州)有限公司通过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成为RCEP生效后贵阳海关认证的首个经核准出口商。在贵州,有300多家外贸企业可享受RCEP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红利。


  贵州开放型经济稳步前进。实施外贸、外资、跨境电商倍增行动计划,支持在境外主要市场布局贵州产品海外仓,推动“贵州制造”出口,今年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提升开发区能级量级,打造“一园一链”产业生态,加快粤黔、苏贵等产业园区建设……深化“放管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全程网办”事项达到70%……改革政务服务方式,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开放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制度变革与模式创新推动贵州开放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33.jpg

   2月22日,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作业。该公司2012年从深圳落户贵阳,建立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产品应用广泛,主要供应国内外知名企业,三成产品远销欧美、亚洲国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慧 摄


  创新发展:“专精特新”拔节生长,“揭榜挂帅”攻关克难,八方英才“当贵人”


  敢闯敢干,创新发展强支撑。


  在充满轰鸣声的车间内,液压机的锻锤沉沉下落重击钢材,“褪壳”、形变……一件环形金属制品初见雏形。


  “由于锻件一次成型,大量节约生产过程中贵重材料消耗。材料的利用率从3%-10%,上升到25%-30%,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朝辉说。


  贵州航宇科技是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其产品已用在国内外70余个航空发动机型号上。


  “专精特新”拔节生长。截至目前,全省50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9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去年初,贵州省科技厅与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签订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任务书,启动“110/N00工法煤炭智能采掘技术和装备技术榜单”科技重大专项,在发耳煤矿、青龙煤矿、龙凤煤矿开展示范应用。


34.jpg

 春节假期过后,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经济开发园区的贵州泉天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全力以赴忙生产,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该公司整个工艺流程实现全电脑化自动控制,通过智能化设备和先进工艺技术,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降低生产能耗。2021年实现产值1.12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晓璇 摄


  这是贵州首次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引进院士团队开展的省级科技重大专项。


  通过“揭榜挂帅”突破煤矿工作面无人开采、掘进面少人开采等关键技术,实现煤矿100%回采机械化。贵州安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举说,榜单中的“切顶留巷”技术,在安晟青龙煤矿等各矿井进行试验推广,极大改善了现场安全生产条件。


  “揭榜挂帅”攻关克难。“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2017年以来,贵州省共发布10批24个技术榜单,立项实施11个重大科技项目,资助经费1.32亿元。


  在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遨游数据蓝海,有效突破大数据驱动的云安全、区块链等一批关键技术,为全省乃至全国大数据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和大数据发展比较好的省份比,贵州仍然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主要表现在人才上。”立志做强贵州大数据事业的贵州大学青年教授田有亮,去年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他很清楚贵州数字经济的短板所在。


35.jpg

工人在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金刺梨生产企业罐装金刺梨汁。陈熙 摄 (贵州图片库发)


  2015年引进到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后,田有亮带领团队与相关单位合作,共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靶场,并用区块链技术赋能“烟、酒、茶”等产业发展。


  创新发展强支撑,锻造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贵州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科技支撑后发赶超后劲足。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贵州特色科技强省基础愈牢。2021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均提升2位,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五年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5334.02亿元,同比增长16.8%。


1643834382412483.png

恒力(贵阳)产业园内


  产业转型:“腾笼换鸟”添活力,“无中生有”强动力,大产业、大项目唱响“四化曲”


  敢闯敢干,产业转型打主攻。


  春节过后,位于镇远县黔东经济开发区的贵州云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50条生产线早已火力全开。可容纳160条生产线的二期厂房也在加快建设中。


  “我们的电容产品虽小,但用途广、市场大,值得深耕。专注细分,铸造行业标杆,‘好电容,贵州造’绝不只是愿景。”为记者介绍产品的陈正华不仅是公司董事长,还是镇远县的招商专员。


1645673190630584.jpg

麻江县明洋食品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灌装红酸汤。蔡兴文 摄 (贵州图片库发)


  为了形成电子产业集群,陈正华与黔东经开区携手,依托云睿龙头引领,成功引入安兴、冠坤等9家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吸引西部安兴、浙江泛亚、东莞杰发等一批企业前来洽谈合作。


  眼下,专精特新“小巨人”贵州长通集团,早谋划、抢新机,以新国发2号文件为契机,正加快布局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在威宁自治投资建设光伏绿色新能源园区。


  向着“专精特新”转、向着新兴产业转、向着规模集群转……从十年前侧重立足资源要素禀赋,到十年后注重创新驱动,伴随发展阵痛和发展潜力的较量,贵州产业转型在大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向着高质量发展冲锋。


  位于贵阳经开区的贵州长越科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自去年投产以来,加快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新车型,完善产品型谱,目前已拥有4个系列共30余款专用车的自主生产能力。今年主打的48V低压换电新模式项目样车也路试完毕。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建设11个重要基地。11个“新赛道”,11个重要抓手,贵州产业转型的深层逻辑,预示着贵州未来将在全国产业链内嵌、价值链构造和收益分享中占据重要地位,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


36.png

贵阳高新区的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通过声光电技术在市民面前铺开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前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陈慧 摄


  近日,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作为全国8个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贵州再次深度参与国家又一个超级工程,打造全国算力保障基地。从“西电东送”到“东数西算”,正是贵州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使命升级。


  不久的将来,继中国“数谷”后,贵州,或许会收获中国“算都”、中国“锂谷”等越来越多的新名片。


  以新发展理念为航标,以高质量发展为航向,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贵州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将潮平岸阔、行稳致远。


1641814515954.jpg

务川自治县丰乐镇田村葡萄园。(吴浩宇 游亚蓝)


  为民谋福:温暖透心窝,幸福来敲门,共同富裕书写“升级版”


  敢闯敢干,为民谋福是根本。


  “现在,我们村农业发展很好,像这样的大棚有很多,村民都和我一样,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村民万永香说。


  在花茂村,大棚里,圣女果、巨型南瓜、香瓜等瓜果蔬菜长势正好。


  这些大棚是花茂村招商引进的九丰农业公园项目,常年解决200人就近就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蔬菜种植5万余亩,蔬菜种植户亩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村民们相信,未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乡更加诱人。


1643491807298888.jpg

晴隆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宝街道“阿妹戚托小镇”——牛头山安置区(陈亚林 摄)


  晴隆县三宝街道阿妹戚托小镇,社区新市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卫生健康、教育服务、就业服务、法律服务等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及时、全面的“保姆式”服务。常年外出务工的新市民陈升,准备借势火爆的旅游业,在“一年一个样”的家乡创造新生活。


  在万山区敖寨乡食用菌产业园,已有7年种植历史的平菇,依旧在旺盛生长。而今,每年50万棒的平菇已成为当地“当家产业”,实现了村民就业、收入双提升。今后,敖寨人希望在市场上“争取更多的平菇产业话语权”。


  共同富裕,政之所谋、民之所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贵州“黄金十年”带来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快于城镇居民的态势已持续10年,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共富之基厚实而稳固。


  在赤水市第一小学,每个班级门口都悬挂着课后作业布置牌,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天课后作业内容、指导完成时间。


  “作业在学校一会儿就能做完,还能学到自己喜欢的‘小主持’课程,老师也会布置一些有趣的家庭作业,比如跟爸爸妈妈学做一道菜、做一件科技小发明,我都很喜欢。”六年级学生崔雨萱在聊到新学期的变化时说。


1638758369363_61ad77e1b40eef5ff04c50f5.jpeg

开阳县蒋家寨小学的学生们幸福学习,健康成长。开阳县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效益日益提升,教育扶贫取得丰硕成果。芦晓娟 摄


  为确保“双减”政策有序有效落地,赤水市通过组建“教育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开展“菜单式”定制服务,帮助学生卸下过重学业负担,丰富课后生活。去年11月,赤水针对城乡义务教育难点堵点强化课后服务保障的做法,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到持续巩固,高等教育为人才成长注入智慧源泉,“技能贵州”帮助更多年轻人奔向精彩人生,医疗网络、养老体系不断健全,预期寿命不断提升,百姓生命健康保障有力。


  民生谋福是根本,国之大者为人民。2021年,贵州民生类重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64万人、全省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达140万人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211元和12856元,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以上。


1641814535453.jpg

80多岁的共产党员黄大发历时36年之久,修建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水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发渠”。田维野 摄(贵景网发)


  勇担使命: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刀刃向内“治未病”


  “这10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再过10年是什么样子大家能想得到吗?”


  2月24日,雪后的天柱县联山街道惠民社区寒风阵阵,但广大居民心里却暖意融融。


  联山街道的“8090宣传团”针对新国发2号文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释疑解惑。


  新国发2号文件印发后,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不断掀起宣传宣讲的热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刀刃向内刮毒去腐“治未病”,努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1643834596123010.jpeg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仙境坡生态有机茶场,茶农正在采摘春茶,与高山云雾构成一幅禅意水墨画


  贵阳市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突出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五个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争当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


  “这是春节前夕贵州收到最好的一份‘新春礼物’,我们既惊喜又振奋。”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说,自己一定要带领村民以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为指引,以敢闯敢干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岩博样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贵州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紧盯“十四五”规划各领域、各环节,注重发现各类风险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系列典型案件,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团结向前进,一起向未来。全省上下正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延伸阅读


  牢记殷切嘱托 奋力开创新的“黄金十年”


  感恩奋进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海凇 岳振 李玉红 孙晓蓉 付松 陈毓钊

  编辑 段岚茜

  编审 王璐瑶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