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王能军委员:抢抓机遇助推打通铜仁高铁“断头路”

  加快建设铜吉铁路,是王能军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每年都持续关注的一个问题。今年,他又准备了一份关于铜吉铁路的提案。



  铜仁至吉首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线路起自张吉怀铁路凤凰站,向西经铜仁凤凰机场南侧设铜仁北站,终至铜玉铁路铜仁站。它可将张吉怀铁路、铜玉铁路等连接起来,对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布局意义重大。

  时间回到2018年1月,铜仁市政协副主席王能军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期盼规划蓝图中的铜吉铁路早日建成,开启履职就聚焦到这件事。

  从2018年到2021年四年里,王能军已连续提了四份提案呼吁建言。“从列入前期研究项目计划,到列为储备开工项目,可以看到铜吉铁路的开工建设步伐在逐步推进。”他告诉记者,不论是从提案答复里获知进展,还是从新闻报道里了解到铜吉铁路的消息,都非常关注。



  这几年,随着铜玉铁路、张吉怀铁路先后开通运营,黔东人民对加快开工建设铜吉铁路,打通铜仁高铁“断头路”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大家有了更高的期待。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工建设铜仁至吉首等铁路’,为这条铁路早日开工建设送来了东风。”王能军学习文件看到这句话非常激动,到处奔走相告。

  为了助推尽快打通贵州东部出省的高铁“大动脉”,让铜仁更好融入全国高铁“联动圈”、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王能军学习文件后专门进行调研,了解铜吉铁路最新进展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并撰写了《关于在2022年开工建设铜仁至吉首高速铁路的提案》。

  “提案修改完善后,将提交到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他说,一定要抢抓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全力推动文件落地落实。

  王能军去年已转任铜仁市政协一级巡视员,但他在政协平台履职的热情丝毫未减。他执着为加快开工建设铜吉铁路建言,只希望铜仁早日打通高铁“断头路”,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陈曦

  图/张凯

  视频/郑星

  包装/张睿

  编辑 韦依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