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姜涛代表:弘扬工匠精神 培育技能人才

  今年春节前夕,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指出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推进部署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等。去年年底,部省共建“技能贵州”试点启动,职业教育成为热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焊工特级技师姜涛认为,“一系列贴合实际、惠及大众的利好举措,将让贵州职业教育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我是一名技术工人,每日接触最多的也是一线技术工人,我不能脱离我的根本。”姜涛扎根军工“三线”三十余年,曾在几十个国家重大专项型号产品、紧急救援装备、压力容器研制中,攻克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解决136项技术瓶颈,获得54项研究成果和专利,焊接的产品遍布航天、航空、航海、船舶等领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身处装备制造业,姜涛十分明白一个硬道理:随着国家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新的材料、新的工艺、新的技术在不断涌现,只有不断学习,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与此同时,丰富的实践经验也让他更能深刻感受到本土高技能工人的匮乏。

  过去一年,姜涛曾到多个职业院校、企业进行考察调研。他发现,装备制造业技术工人多数来自职业院校,但受东西部教育水平、年轻人择业观等因素影响,贵州技能工人数量与岗位需求不匹配。

  “虽然西部省份技工教育近年成效明显,但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意识到这点,姜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在技能人才培养上进行了一些探索。不仅开办贵州省首家焊接专业工匠学院,成立轻合金焊接专业技术委员会,通过合理的设计课程内容,分别就当代先进焊接技术理论和实操进行培训。此外,更先后培养出300多名焊接技能优秀人才,其中由姜涛指导培养的10余人已成为贵州省、行业及集团公司的高级技师和骨干技能人才。

  去年,姜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加快技工院校发展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委的回复。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他将继续聚焦贵州本土技工的培养,为加快贵州等西部地区技工院校发展建言献策。对此,姜涛表示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曾书慧

  摄影/唐舒然

  视频/任琳

  编辑 龙飘

  编审 田旻佳 刘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