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记者来拜年丨初四走亲又访友 相聚今宵饮美酒


  今天是大年初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蒋鸿琪向您“云拜年”了。聆听百姓心声,展现万家画卷。新的一年,我们记录贵州新发展、新面貌,虎年新气象,虎虎生威家业旺!


施秉龙舟长桌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摄


  芦笙会、长桌宴、抬官人……黔东南的春节,别样又丰富。从初一到十五,黔东南释放着“最炫民族风”。


凯里舟溪镇甘囊香芦笙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仕豪 摄


  芦笙吹动万千家,裙钗结队舞翩跹。新春的黔东南迎来了一年中最欢腾的日子。春节期间,苗族同胞会身着民族盛装、佩戴银花银饰,芦笙手们则围圈吹笙,随着芦笙曲调,姑娘们在外围翩翩起舞,热闹非凡。


雷山苗年斗猪活动。雷山宣传部供图


  同时,还有苗族斗牛,被称为“东方式斗牛”,斗牛在黔东南各地历史悠久,基本遍布全州各县,有着“逢节必斗”之说。


黎平抬官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摄


  “抬官人”是则侗族最隆重的民俗活动之一,已传承300多年。侗族同胞们用凳子和竹筒制作成“轿子”抬着“官人”在寨里巡游,以此祈福。轿子上所抬的“官人”都是当地侗族村寨里的孩童,经过当地寨老严格选拔出来。


台江台拱街道红阳村芦笙节。杨晓波 摄


黎平侗戏表演。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摄


  除外,春节期间在黔东南还有跳花节、舞龙嘘花、斗牛斗鸡、祭萨、侗戏、行歌坐月等,奉献了一场场生动精彩的视觉盛宴。


  春节,除了参与春节活动,享受团圆时光,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便是拜年。一年到头来忙忙碌碌,而在春节却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在这样悠闲时刻,亲朋好友之间串串门、聊聊天,彼此送上新年祝福,开启全新的一年。


台江排羊乡九摆村姑妈回娘家拜年。欧阳光林 摄


  初四走亲又访友,相聚今宵饮美酒,唱上祝酒歌,品尝甜米酒,这美好的日子就宛如这美酒一般,幸福长久。


  【出镜记者】


  蒋鸿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就职于黔东南记者站。2019年大学毕业后从事记者工作,工作两年多来,深入基层蹲点,记录时代进程,传播党的政策,抒写人民心声。代表作有《“追花人”的丰收帐》安居与乐业并重三穗易搬群众“搬出”好生活》《单价从10元到1200元一片“柳叶”的嬗变》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海报设计 聂婧文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刘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