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现场速递】熊宇委员:积极构建生命教育共同体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提升教育水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普通高中示范特色多元发展。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非常激动,备受鼓舞。”省政协委员、铜仁市印江自治县第一中学教师熊宇说。



  熊宇介绍,印江一中是全省首批突破高中阶段教育项目学校之一,学校占地315亩,可容纳6000名高中学生就读,是全县规模最大的高级中学。学校紧扣“特色育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综合实践活动特色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为贵州省首批“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学校之一。


  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长期以来,生命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导致相关问题接连出现。熊宇在她今年带来的提案“关于在中小学系统开展生命教育”中建议:制定出台《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完善生命教育课程体系,将生命教育纳入教师教育内容和通识培训,整合利用生命教育社会资源,积极构建生命教育共同体,促进和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印江一中学生开展社团活动


  贵州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普通高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熊宇同时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加大对新高考改革政策实施的培训,进一步落实对高中学校的管理人员和普通教师,分层分批次进行管理和专业方面的培训,以至于能应对选课走班管理、师资配备、学生选课规划等方面的挑战,特别是要加大对生涯规划课程的师资培养和储备,合理科学开设生涯规划课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席忞禾

  编辑 段岚茜 刘诗雅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