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包新委员: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能不能整合自己身边的资源和人才,为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见到包新时,他正在收集乡村振兴相关材料,过去一年,他走访了贵阳周边的很多村寨。


  包新是贵州新贵视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浪贵州)董事长,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省政协委员。


  “2021年,贵州与全国同步小康,‘三农’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乡村振兴,特别是去年年初时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要求贵州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让我觉得更应该参与其中贡献力量。”包新坦言。


  一年来,包新不断走访调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自身资源,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一些痛点堵点?成为他重点关注的问题。


  “今年省两会,我将重点带上一个关于乡村振兴的提案,思考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找到一种提高农民收入的方式。”包新说,目前全省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200余万,作为其中一员,他将提交的这个提案就是想让这股力量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包新调研发现,老百姓仍在种植一些附加值低的农作物,核心原因就是因为附加值越低种植风险越小。他介绍,提案旨在探索一种产销对接的订单式农业,老百姓能增加收入,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从而让多方受益。


  “这种方式能够让老百姓敢种符合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打通是我们的优势。”包新介绍,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可以将他掌握的直播带货、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全省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整合起来,可以更好地发动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订购,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帮助老百姓直播带货,让老百姓种不愁、销不愁、能增收。


  “今年春耕我就准备尝试,相信这种方式能够让老百姓持续增收,通过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面对未来,包新信心满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范力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