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今滔滔】“双十一”是福报?还是一个套?

W020211104578296937117.jpg


  “福报”的含义,古今大相径庭。


  古人说惜福积福的人有福报。


  某互联网人士说“加班的人有福报”。


  不过现在已经证实加班与福报没什么正相关。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到来,电商纷纷打折、降价、优惠,购物平台宣告消费者的福报来了。


  英国人史提夫·卡茨制作了一部名叫《幸福》的讽刺动画短片,主角是聚居在大都市的老鼠,群鼠蜂拥进入地铁站上班,下班又蜂拥进入奢侈品店抢购打折品。


  老鼠们的生活两点一线,挣钱为购物,购物要挣钱,每一只老鼠都被捕鼠夹固定在办公桌上拼命工作。工作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消费,像极了城市里追买奢侈品的“小资”。


  从上述讽刺动画片的角度来解读,“双十一福报”与“加班福报”是同一种“福报”。


  加班为了购物,购物需要加班,像一个连环套。人但凡套上挣钱消费的连环套,不仅失去人生价值,也丢失了生活品位,仅仅存活在购物冲动中,像极了被捕鼠夹固定在办公桌上的老鼠。


  这两天,一位宁波女孩在网上感叹,她在准备“双十一”剁手之际,突然打开衣柜数了数衣服,过时闲置的衣服有132件,每天不重复地穿一件闲置衣服,也要穿两个月。


  经历了多年购物平台的“打折福利”,家家户户都堆满了不计其数的闲置物品,登陆“闲鱼”里去看一看,海量完好无损的二手商品,从锅碗瓢盆到奢侈品应有尽有。


  在广告软文“别想着如何去省,要想着怎样去挣”的煽惑下,有人还真把购物节当作“福报”。


  买买买,挣挣挣,实现了车厘子自由,又追求海鲜自由,实现了海鲜自由,又追逐和牛自由,信用卡、花呗、借呗轮番上阵,负债累累,疲于奔命。


  信用卡可以多办几张,地球只有一个,当全球都陷入消费主义的泥潭里,无节制开发、生产、买卖、扔弃,很快会走到枯本竭源的结局。


  “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对个人而言应当如此,公司也是如此,国家亦是如此。


  还是古人说得实在,福不可享尽,开源节流,量入而出,才是货真价实的福报。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鲁媛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