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精特新小巨人 | 国家工信部优推贵州波纹管

  • 作者:李兰松 方亚丽
  • 编辑:欧阳海南 江婷婷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7 15:01:44

  9月16至17日,在中国“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上,康命源(贵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改性高密度聚乙烯HDPE—M双壁波纹管,获得国家工信部组织的“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前20名小巨人,重点推优展示。


WechatIMG678.jpeg


  近日,记者走进康命源公司,门口的堆场里堆满了各种型号的管道,运输车正进进出出将管道运往全国各地。走进展厅内,五颜六色大小各异的管道让人眼花缭乱。


  “这就是高密度聚乙烯HDPE—M双壁波纹管,与普通的波纹管相比,其环刚、环柔更高,抗冲击性能更强,是国家标准的3倍。”康命源技术副总监林明华指着展示台中间一排直径1.2米的波纹管对记者说,这一产品可广泛应用在各类排水排污工程中,能够将埋地用管道寿命提高到50年以上。


  康命源成立于2016年3月,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国家级高新区夏云工业园内,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分子材料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伊始,康命源便注重研发创新,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超过700万,先后与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贵州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研发中心、浙江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联合设立了康命源高分子研究院,组建了强大的科研团队。


WechatIMG680.jpeg


  近年来,为有效破局管道安装后容易破损从而导致雨污水渗漏的行业痛点,康命源与太原理工大学、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共同组建康命源新材料研究院,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自主研发了埋地用改性高密度聚乙烯(HDPE-M)双壁波纹管产品,同时配套研发了管道连接防脱落专利技术,解决了塑料管道长期以来接头脱落、漏水等行业难题。


  拥有十几年塑料管道研发经验的林明华深信,创新是产品的生命,研发是发展的基础。“管道产品的更新迭代很快,每年都需要更新和研发很多新产品,这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研发部门打好质量基础,销售部门推广产品时也会更有底气。”林明华说,虽然康命源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推出的所有产品都有自主知识产权。


WechatIMG679.jpeg


  目前,康命源取得了国际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申请中的专利26项;主编了《埋地用改性高密度聚乙烯(HDPE-M)双壁波纹管材(T/CECS 10022-2019)》、《纳米改性高密度聚乙烯(MUHDPE)合金排水管(T/GZHG 013-2020)》等产品的技术标准。


  随着公司科研创新能力的增长,康命源进一步拓展市场。2019年8月,康命源在湖北建立生产基地,2020年正式投产,从而使产品服务半径由西南扩大到全国。目前,已设立以贵州、湖北、四川、重庆、安徽、广东、广西等区域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体系。2020年,康命源产值达1.8亿元,其中省外占比超过30%。


  同时,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2019年,康命源与两家上市公司一起,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管道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为三峡集团承建的“长江大保护项目”提供塑料管道。


  今年,康命源定下了产值突破2亿元的目标,上半年已完成目标过半。“如今地下工程越来越受重视,塑料管道作为绿色新型建材,我们非常看好市场前景。”林明华认为,目前很多塑料管道产品依然处于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的阶段,康命源紧盯创新研发这一重点,高质量的产品必将为其在全国的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兰松 方亚丽

  编辑 欧阳海南 江婷婷

  编审 孙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