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通报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各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9月13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25家。其中,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家,省级部门及下属机构政府网站93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9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28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88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6家。

  第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按照100%检查比例要求,组织对全省425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6家,总体合格率为98.59%。其中,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毕节市、铜仁市、黔南自治州、黔西南自治州7个市州检查合格率达100%。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检查前,各市(州)政府办公厅(室)及省监狱管理局组织对本地区、本系统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曝光问题网站43家。第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按照《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日常监测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测,印发《贵州省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提示单》536份。截至9月17日,完成整改529份,整改完成率98.69%。

  此外,针对《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曝光的问题网站,有关单位进行了整改并反馈了整改情况。


  二、主要问题

  (一)内容保障不到位。贵州科学院、贵州省应急管理厅保障贵州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职能职责一键查”专栏内容不及时。贵州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有关任免文件后,贵州省煤田地质局网站未及时跟进更新相关信息。普定县人民政府、关岭自治县人民政府、岑巩县人民政府、黎平县人民政府等网站动态要闻类栏目更新不及时数超过5个。安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办事指南办理地点、联系方式、办理流程等未规范展示,镇宁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办事指南办理时间、办理地点等要素不准确。

  (二)功能建设不完善。贵阳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州省煤田地质局等网站底部功能区未按要求标明主办单位、单位地址等信息。安顺市人民政府、紫云自治县人民政府等网站站内搜索功能不实用,办事服务类信息在搜索结果首页无法找到。黔东南州投资促进局网站存在域名不规范问题。黔东南州商务局、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局、黔东南州民政局等网站页面底部网站标识码悬挂错误,且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网址信息备案不准确。

  (三)值班读网不认真。贵州省金西监狱网站发稿日期超前于实际发稿日期。天柱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的留言泄露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重要信息。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黔东南农业农村局等网站存在大量不可用链接。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未按要求及时处理《贵州省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提示单》。六盘水市人民政府、铜仁市人民政府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超期。贵州政务服务网等网站未按要求排查整改被篡改链接。


  三、有关要求

  (一)注重内容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认真梳理网站栏目,切实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坚决杜绝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资源不共享、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突出问题。省直有关单位要配合做好贵州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贵州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有关任免文件后,相关单位网站要及时跟进更新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完善平台功能。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要求,对全站页面进行排查整改,确保设计规范。要按照省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基于贵州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一步优化网站相关功能的通知》要求,加快完善站内搜索、统一视图等功能,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要求,相关信息变更时,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

  (三)加强值班读网。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值班读网制度,加强日常监测,通过机器扫描、人工检查等方法,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每日浏览网站内容,特别要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要建立网民意见建议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对选登的留言要严格把关,防止因处理不当引发负面舆情。要及时办理《贵州省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提示单》。

  各市(州)政府办公厅(室)和省政务服务中心、省监狱管理局要切实履行好主管职责,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检查通报工作,11月26日前公开本地区、本系统第四季度检查情况,曝光问题网站名单,并将公开地址报省政府办公厅。针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附件3),有关单位要于9月30日前将书面整改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前期问题核实期间已经书面反馈的不再重复报送。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 李劼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