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坝区高田村:党建促发展 产业兴旺村庄美

  9月15日,安顺市党史学习教育暨“四新四化”专题采访活动走进平坝区高田村。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中国网、贵州日报、当代贵州、贵州广播电视台等三十余家媒体记者走进高田村采访。



  “这里好壮观呀,连片的蔬菜给人非常震撼的感觉!”站在高田村万亩蔬菜园区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平整的产业田上,机耕道纵横相连、喷灌设施整齐布局,连片种植的丝瓜、山药、蔬菜等产业,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引得在场记者连连称赞。



  “这里是我们万亩蔬菜基地,作为现代化高标准的蔬菜基地,高田村现有高标准蔬菜先行区1475亩,推动3000多亩核心区,带动6000多亩的辐射区。但其实,在2016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长期种植单一低效农作物、收入低、贫困程度深的村落。”高田村村支书朱高学介绍。



  直到2016年,高田村在国家大扶贫战略的部署下,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标准化、规模化的带动,2018年,该村结合“八要素”,依托拥有千亩坝区的地理优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实行机械化、科学化种植方式发展高标准、高效益特色产业,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进一步解决了农户“种什么、如何种、卖给谁”的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抓实产业兴百姓富。启动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按照“田成方、土成块、沟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喷滴灌、机械化”的建设思路,围绕“一业主、多业旺、百姓富、生态美”的理念,引进贵阳农投集团、广州天地合公司等经营主体,走“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方式。”朱高学说。



  同时,高田村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开设“办实事”接待窗口,明确专人坐班,建立服务台账,做好群众接访、服务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便民窗口服务接待群众270余人次。


  以产业兴旺为基础,巩固提升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现建成蔬菜种植基地8100亩,覆盖群众5000余人。探索创立“两转一包”模式,将农民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流转到平台公司,平台公司对土地整治后再分包给经营主体,极大的激发起农村农业农民自身发展的动力。



  截止目前,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蔬菜累计采收量约4.32万吨,实现产值约12945万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彪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