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剑河县基佑村:村景如画 小康梦圆

  曾经贫困乡村,而今小康梦圆。随着近年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统筹推进生态宜居和产业兴旺协同发展,走出了一条安居、乐业的致富之路,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幸福在敲门”。


1629182031834108.jpg


  静谧的山村古树葱茏,麦田青翠,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葡萄藤架下乘凉,悠闲地唠着嗑儿,小孩子则在一旁追逐嬉闹,葡萄亭的不远处,几名身着苗衣的妇女相约着一起坐在家门口,有说有笑地探讨着刺绣技艺……一幅其乐融融的和谐画卷,让人不禁感叹一句:“岁月静好!”


1629182031802879.jpg


  “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很大,以前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果树,能住在这么美的环境中,每天心情都很好。”今年75岁的李德中老人谈着村里的新变化,笑得灿烂。


  说起小康生活,村民李欧衣油(苗名)讲不出“小康”具体指什么,但她知道,现在是舒舒服服地生活,她说:“不愁吃、也不愁穿,房子修得漂漂亮亮的,闲暇时间就找姐妹一起唱唱苗歌,绣绣花。”


1629182031857494.jpg


  近年来,得益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推进落实,基佑村面貌焕然一新。6400米的水泥串户路穿插于苗寨间,25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乡间路,172个水冲式卫生厕所更是便利了村民的生活,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使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


  曾经,“解决温饱”就是村民对好日子的畅想,如今,他们对幸福生活有了更多新期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化作群众不断接续奋斗的动力,进一步提振了产业发展的信心。


1629182031822885.jpg


  朝天椒、中药材、白茶……初秋的基佑村,每家每户都分外忙碌。


  “土地流转的收入,务工还有工钱。一年下来我们一家收入能有五六万元,在家门口就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真好!”正在大棚里给中药材除草的村民李红英告诉记者,她现在是“忙并快乐着”,觉得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1629182031885751.jpg


  在另一边的山头上,基佑村村支书杨胜正带着村民查看朝天椒长势,迎着炙热骄阳,一个个绿油油的椒果争先恐后地向上生长,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如今,基佑村种植了朝天椒100余亩、中药材100余亩,发展了稻田养鱼、香猪养殖等产业,用工高峰期可吸纳近百名村民就近就业。下一步,该村还准备发展白茶种植350亩,为小康生活添砖加瓦。


1629182031191439.jpg


  “家里房子好了,还买了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现在这个政策越来越好,我们也要加油,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新的征程上,村民杨进英对村里的产业发展信心满满,希望能有更多的收获、更多的幸福。


1629182031819962.jpg


  对于未来,杨胜还有更多打算,人居环境要再提升,村民素质需要再提高,还要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给村民增加新的收入来源。“乡村振兴路上,我们基佑村可不能掉队。要继续紧紧围绕‘生态宜居’和‘产业兴旺’两个主题来发展,打造‘富美基佑’,让每位村民成为发展的受益者,一起在小康路上大步向前迈进……”


通讯员 刘梦 张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闵捷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