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雄辈出 光耀黔贵】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郁建生:共产党员身份永远不会“退休”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也要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多培养人才。”暑假期间,在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大楼里,时常都能见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民委中兽药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郁建生教授的身影,谈起67岁高龄还奋战在科研一线时,他亮出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坦言要继续发挥余热。


郁建生介绍利用贵州野生植物研发的兽用药品


  1954年出生的郁建生,祖籍山东临沂,初中毕业后曾在铜仁大兴农场当过知青。先后毕业于铜仁地区农业学校、贵州农学院以及四川农业大学兽医专业硕士。“考虑到科研和教学实践及服务农村的多重需要,我们摸索着创办了铜仁地区民族兽药厂。”郁建生回想起在铜仁农校任教期间走上科研这条路时说,“自己走对了。”


郁建生团队开发的部分兽用药品


  夜郎无闲草,黔地多良药。郁建生研究发现,铜仁遍地分布的“号筒杆、野菊花、折耳根、黄荆子、藤茶、草珊瑚”等野生植物,都能研发成中兽药。“炮筒杆的学名叫博落回,可以治疗幼畜拉稀、肠炎等疾病,我们成为国内第一个研发出注射液、口服液的科研团队。”郁建生说,他们团队开发研制并生产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兽药新成果“博落回注射液”“草珊瑚注射液”“六畜补肾壮膘散”等“铜农”牌兽药40余种。


郁建生团队用藤茶研制的兽用药品(左)和人可饮用的保健藤茶(右)


  作为一名1985年就入党的老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郁建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前往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等地的生产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推动藤茶成为当地脱贫产业,带动农户采种增收致富;带领贵州启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17种中兽药产品获国家兽药生产批文等。


郁建生教授在调试试验设备 受访者供图


  2002年,铜仁农校等五校合并组建成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支持产学研结合工作,郁建生团队的民族中兽药科研之路进入了快速发展期。2013年,郁建生负责的科研中心,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获批为“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并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贵州省民族中兽药与生态畜牧业人才基地”,逐渐形成“三中心一站一室一基地”高端发展格局,推动铜仁市高职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郁建生教授(中)指导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做实验 受访者供图


  郁建生作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主要创办人,指导进站博士后4人,2016年来获评出站3人。团队成员中培养出各类教授30人,省管、市管专家4人,省职教大师等各类高层次优秀人才76人次,他本人连续三次获评为省管专家。2019年主持的“中兽药重点开放实验室”获国家民委批准,让铜仁职院从全国上千所高职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获批的高职院校,创造了地方高职院校的奇迹。


郁建生团队研发的部分产品样品和荣誉称号


  46年如一日,郁建生把自己的专业技术、科研成果都无偿奉献给学校,多次延迟退休,继续贡献光和热,身体力行践行自己的入党初心。在前不久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他说:“人到一定年龄会面临退休,但是共产党员的身份却永远不会‘退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坚

  编辑 刘娟 韦一茜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