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人类大数据“档案”④ | 穿越时空的传话,贵州向世界话智能

  • 作者:王璐瑶 田旻佳 周梓颜 齐青杨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5-27 13:36:19


  致万年以后的宇宙:


  我叫郝宇恒,是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此刻我正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给你们写下这封信,我不知道在你们的历史绘本里,是如何描绘21世纪的今天。而这封信我想记录下2021年的贵州大数据发展,手指落在键盘的瞬间,我也在想象万年后的你们应该享有超级智能机器人了吧!


  如果穿越时空的对话里,你问我今天贵州大数据的发展情况,我想我会用“后发赶超”四个字来定义。


团队合影


  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政府数据开放、数字治理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2017年,我们公司进入贵阳的时候,就在思考大数据如何为人类创造安居的生活环境。


  正如我们的祖先追求“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我们也在追求智能、高效、智慧的生活方式。


数安汇大数据靶场


  采用人工智能手段,大数据接入生活领域,现在的我们用遥感向世界Say Hello!


  我所在的数安汇公司让传感器成为社区管理的网络触手,对小区门禁系统、消防设施、能源监管等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利用5G、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全面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度、物业工作效率、社区管理水平,助力三感社区建设,解决社区服务和管理的痛点。


  车流量、人流量、停车位信息可实时查看;楼栋里各种设施设备运行可随时监控;区域内水、气、噪声可全方位监测预警……


  截至目前,我们已启动35个社区的建设。其中,南山高地、春晖苑、中兴世家等26个社区已基本建成投用。累计安装小区大门门禁38个,单元门禁1546个,人脸抓拍机、周界防护监控、小区视频监控、高空抛物摄像机500余个,消防安全防护设备100余个,采集人脸数据50829个。启动40个充电棚建设,其中29个建成投用。启动27个党建LED大屏建设,其中11个建成投用。4个小区前置仓已建成投用。硬件安装进度达90%。


数安汇员工参加历届攻防演练合影


  我相信,万年以后的你们应该已经实现了人类智能的巨大飞跃!而我们今天的研究也希望能给你们带去探索,希冀万年后的大数据发展驶向一片又一片更自由、更美好的新天地。



万年前的地球人:郝宇恒

2021年5月27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执行 周梓颜

设计 齐青杨

编辑 肖慧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