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磁辐射无所不在,需要防吗?贵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让你全明白!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面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全省核与辐射安全教育和传统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范意识与能力,当天上午,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主办,中国铁塔贵州省分公司、中国移动贵州公司、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承办的“保障电磁辐射安全,畅享智慧生活”活动在贵阳市筑城广场举行。


W020210415431690371788.jpg


  “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增长了我们的知识,让我们对电磁辐射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今年65岁的张阿姨说。以前,她总是听别人说用手机、看电脑有辐射,对人的身体危害极大,可是却没有科学的依据,今天,在经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后,张阿姨对于电磁辐射是否有危害有了更加科学全面的认知,她还专门领了一本电磁辐射安全的手册,准备回家领着家人一起认真学习一下,防止因谣言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W020210415431695521640.jpg


  在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嘉宾和群众共同收看了电磁辐射安全的科普视频,工作人员们对什么是电磁辐射、电磁辐射是否有危害进行了清晰地讲解。同时,利用专门的设备进行实验,为到场观众答疑解惑,并以实际案例告诉观众,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应对电磁辐射采取积极客观的态度,既要充分享受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捷,也要科学认识电磁辐射的环境影响。


W020210415431696571997.jpg


  随着我国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以及百姓对自身健康的不断重视,电磁辐射问题的确不可小觑。


  据介绍,多年的环境监测结果表明,通信基站以及高压输变电设施产生的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是有限度的,一般距离基站天线水平正对方向15米外、变电站场界外及高压线下距地面1.5米处,电磁辐射影响通常小于国家限值标准要求。


W020210415431698795186.jpg


  目前,我省核技术利用主要涉及医疗、工业、农业、地质勘探、交通、水利、科研和教学使用等领域,电磁辐射主要应用于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行业。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2360家,在用放射源1113枚,射线装置4124台,全省通信基站190610个,全省变电站535个,全省广播电视发射塔90个,雷达18个。


W020210415431700028950.jpg


  2020年,贵州省省生态环境厅以“七个坚持”为抓手,推动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全面提升,全年来未发生一起辐射事故,全省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可控,辐射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良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编辑 肖慧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