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访村寨1.4万多个、社区4476个,惠及群众173万多户!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实招

  “扎实开展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3月2日,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如期召开,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亲自挂帅,出任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

  选树政治建设“排头兵”,跨越840公里“隔空”调解纠纷。

  建设“直播+政治学习”新模式,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

  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铸魂扬威,一场政法队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贵州拉开大幕。

  “走心”式教育,抓实政治建设

  “欢迎大家进入直播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3月16日晚19时30分,贵定县公安局副局长邵新刚走进直播间利用“钉钉”平台,为475名干警上了一堂内容生动的专题党课。

  “‘钉钉’直播集中学习的开展不仅有效解决了时间、空间上的限制,也避免了封闭式会场人员聚集的疫情风险。”邵新刚介绍,直播中,民警、辅警同他连线交流心得、解答疑问,学习情况不仅得到了及时反馈,还加深了印象、巩固了学习成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月21日,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全院干警来到白云烈士陵园,在料峭春寒中,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



  “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与‘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有机结合、相互贯通起来……”3月24日,贵阳市市委书记赵德明以视频会议形式,为全市政法队伍讲授主题党课。

  3月28日,毕节市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教育内容、以闭卷形式,检验全市政法干警学习成果。



  “一把手”讲党课、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报告、创新开展政治教育……

  贵州省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区域实际,主动担当作为,教育引导政法队伍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讲党课158场次,作廉政教育报告135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511场次、延安整风专题讲座1425场次。

  推出“1+N”模式,做细革命传统教育

  贵州是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省份,也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

  如何用好独特红色资源,抓实革命传统教育?

  “这里展示的情景雕塑让我们不自觉沉浸其中,我们看到了渡江五勇士、看到了“神炮手”赵章成、看到了可爱的苗娃兵……”3月27日,贵州福泉监狱组织50余名党员民警到猴场会议会址开展“重走长征路开启新征程”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参加这次‘重走长征路开启新征程’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在这里我们近距离‘体验’了那段艰难岁月,明白了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珍惜、更加努力维护这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贵州福泉监狱监狱长何伟,在参观结束后,动情的说出了这番话。



  “作为一名法官,必须耐得住寂寞与清贫,绝不玷污法律的尊严。我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三十几年如一日,自觉恪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贵州省息烽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杜江在一次政法英模巡回宣讲会上,向与会干警介绍三十余年司法为民亲历事件。

  息烽县以选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排头兵”为推手,聚焦主流亮点,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让政法英模精神“活”了起来。

  在遵义市,政法部门充分利用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遵义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学习教育,部署开展“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政法故事、筑牢忠诚警魂”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全体政法干警追溯红色记忆、汲取信仰力量。



  在铜仁市,政法部门聚焦英模教育主题,探索“1+N”学习模式,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集中观看英模先进事迹、设置“政法英模”宣传专栏、开展“平安英雄”“平安卫士”网上评选投票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激发政法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



  拧紧“总开关”,拴牢“螺丝帽”。

  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依托独特红色资源,抓实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

  接力“大走访”,精准发力服务群众

  2020年11月起,贵州政法信访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集中大走访活动,为教育整顿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领导带头走访、干警集中走访、电话线上走访等多种方式,贵州政法信访系统共走访村寨1.4万多个、社区4476个,走访群众173万多户,走访企业9664家,收集政法信访领域意见建议2.7万多条,全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精神及脱贫攻坚伟大历史成就,全面收集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摸排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问题线索,全面了解群众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增强政法机关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贵州全体政法干警接过“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接力棒,迅速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之中。

  “法官,我们都在外地,来一趟太不方便了,各项开支都太大了,你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一起跨越840公里民事纠纷案件,牵动了龙里县人民法院法官们的心。

  “当事双方都在外地,返回本地参与调解无疑增加了双方的诉讼成本,也为案件的化解增加了无形的阻碍。”

  本着让老百姓少跑路的初衷,办案人员把当事人加入到同一个微信群组织调解。法院调解涉及的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申请回避、磋商调解方案等程序均在微信群中完成。双方确认无误后经法官组织线上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贵州把“最多跑一次”作为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支点。法院系统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深化移动微法院建设,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便利。

  “参加这次听证,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温度,检察官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参加完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不公开听证会后,退休教师张大凤说道。

  4月7日,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不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侦查人员、涉罪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等有关人员参加听证。会上,办案人员就未成年人的基本信息、涉案情况、成长环境等情况进行介绍,阐述了拟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理由。

  听证员围绕案件情况进行提问,并就案件处理发表意见,认为本案是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缺乏正确的引导导致,从案发后的表现来看,小明具有向好意愿,赞同检察机关对该案拟附条件不起诉的意见。

  赫章县公安局在凌晨时分冒着严寒搜山,帮助群众寻回丢失的马匹,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两万余元……



  兴义市公安局上门为残疾人办理身份证……

  仁怀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创新护校模式,与各中小学联合共同组建“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

  福泉市司法局组织干部职工到碧桂广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警以民为根茎,民有警守安宁。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动员、规范工作流程、对标对表推进、教育整顿取得初步成效……”4月7日,贵州省召开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形成导向、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固本培元。

  “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3月2日,贵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余音犹在耳畔。此时,放眼赤水两岸,春意正浓,草木葳蕤,一切正勃发出盎然生机……

陈天赐

  来源 贵州长安网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