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滔哥漫看】商家“偷”脸,绝不是帮你脸部识别上班打卡

刷脸时代.jpg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商家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专门“偷盗”消费者的脸。


  据央视报道,科勒卫浴、宝马汽车4S店、MaxMara、甚至一些房地产公司、剧院等等商家,安装的监控摄像头看似普通,却暗藏了人脸识别系统。在顾客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人脸信息已被商家获取,只要一进店,就会“丢脸”。


  提供这种人脸识别系统的几家科技公司,其后台服务器里,已经累积了上亿的人脸。


  商家为何“偷”走顾客的脸?肯定不是为了帮顾客脸部识别上班打卡。


  利用人脸大数据杀熟


  当顾客逛了某商家A店,之后再去该商家B店,B店店员可通过A店抓取的顾客人脸信息,同步获取该顾客的信息,是熟客还是生客?消费能力如何?心情如何?对消费者进行区分,并给予不同的报价,通过大数据来杀熟,消费者只能处于被算计之中。


  5000张人脸仅卖10元钱


  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把人的性别、年龄、体貌特征分析通透。这些隐私和人脸信息,很容易落在网络黑产从业者手上被贩卖。


  在某宝平台,不少卖家公开兜售人脸数据,5000张人脸仅卖10元钱,被出售的还包含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包括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一系列敏感数据。


  黑客利用人脸信息犯罪


  刷脸支付,目前已经成为很多用户的选择,人脸识别是个人独有的生物识别信息。由于用户无法更改自己的人脸信息,一旦人脸被盗取,不法分子就可以利用个人面部信息,解锁手机,盗窃存款,严重威胁用户的财产安全。网上这些海量人脸信息有可能被用于虚假注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不要顺便上传自己的脸


  目前有些免费手机游戏,以及商家优惠APP要求消费者上传自己的照片,甚至要求消费者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这种时候要多个心眼,宁可不要优惠,也不能顺便给脸。


  人脸识别技术带来很多便捷,技术本身没有错,关键要看用于何处。


  今年两会期间,有六位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建议:健全人脸识别监管的相关制度和法规,加快制定个人信息保护的法律法规,确立个人影像数据控制权、删除权、遗忘权等基本权利,维护个人名誉及隐私,明确人脸识别的应用领域。


天眼新闻综合整理

漫画/周滔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肖慧